最近,對劣質奶粉的危害成為讓人關注的焦點,對於新手爸媽來說,正確為寶寶選擇奶粉再次成為熱門話題。

鮮牛奶替代母乳:不妥
鮮牛奶是可以替代母乳的,但是它有很多弊病。首先,鮮牛奶裡的蛋白含量過高,大約是母乳的2倍,小嬰兒的腎臟發育不成熟,容易加重腎臟負擔。鮮牛奶中的蛋白質,主要由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組成,其比例為80∶20,以酪蛋白為主。酪蛋白的分子大,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不容易消化的乳凝塊。 

鮮牛奶中鈣的含量雖然較高,但是鈣磷比例不合適,磷的含量高,影響鈣的吸收。尤其是鐵的含量低,並且磷的含量高,也會影響鐵的吸收。長期食用,會引起孩子鈣的缺乏和缺鐵性貧血。
 

另外,鮮牛奶中主要是飽和脂肪酸,容易在胃酸的作用下與鈣形成皂化塊,引起大便乾燥。
 

牛奶中的鈉、鉀等離子過高,也對嬰兒地健康不利。所以,讓寶寶在斷奶後就開始喝鮮牛奶,這是不妥的。

α-
乳清蛋白:高些會更好
一類是以牛奶為基質加以改良,約占配方奶的80%,另一類以黃豆為基質。以牛奶為基質的配方奶,改變了牛奶的成分,降低了牛奶中蛋白質的含量和過高的鈉鹽含量,減輕腎負荷,添加了孩子發育所必須的氨基酸。調整了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為60∶40(牛奶是20∶80),使得嬰兒更容易消化吸收。 

最近有的配方奶粉又加大了乳清蛋白中α-乳清蛋白的含量,使得配方奶粉更接近母乳。因為母乳的優點之一是含有豐富的α-乳清蛋白,其含量占乳汁中蛋白質的27%
 

α
-乳清蛋白的加大,有助於嬰兒睡眠、促進嬰兒的大腦發育、使得孩子從小能夠有良好的情緒。吃得好、睡得香、情緒好的寶寶更好帶。除了營養以外,α-乳清蛋白還對嬰兒有保護功能,因為它可能具有抗癌作用。
 

目前,國內使用的配方奶粉中,尤其是0-6個月的配方奶粉中,α-乳清蛋白遠遠沒有達到母乳中的含量,而過多的β-乳球蛋白又增加了孩子過敏的幾率。

人工餵養的嬰兒迫切需要一種降低總蛋白質的含量、提高奶粉中的α-乳清蛋白的含量、降低β乳球蛋白的比例,使其更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
 

去年在北京召開的第三屆全國醫師論壇年會上,到會的專家都強調了提高配方奶粉中α-乳清蛋白的含量對嬰幼兒健康成長的重要性。大家在購買時要注意比較不同品牌配方奶粉中α-乳清蛋白含量的高低。

DHA
AA很重要:但要看出身
DHA俗稱“腦黃金”,在大腦細胞膜的脂肪構成中佔有1/2比例。 

AA
是孩子體格生長發育的必需的營養素。DHAAA的前體是人體不能自己製造、必須從食物中獲取的必需脂肪酸—亞麻酸和亞油酸。
 

0-3
歲是孩子大腦發育最快的時候。神經細胞必須要經過髓鞘化(就像電線外面包裹的絕緣層),才能使資訊(神經衝動)傳遞的速度又快、又準確。經過髓鞘化後,孩子會有更好的記憶力,有更好的解決問題的能力,加速大腦前額區域成熟,注意力更集中和思維力更敏捷,能夠提高孩子的視敏度。
 

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在出生後17周內使用DHA配方奶粉的孩子長到1歲時,視覺敏銳度比普通奶粉的孩子多看一行。髓鞘化在孩子3歲時應該達到70%-80%8歲達到90%。神經系統髓鞘化所需要的原料主要是DHA
 

對於不能母乳餵養而選用配方奶餵養的孩子,由於體內亞麻酸和亞油酸轉化酶的不足,影響由亞麻酸、亞油酸轉化為DHA、AA。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提倡在嬰兒配方奶粉中添加DHAAA。我國也有專家通過研究證明,添加了AA、DHA物質的配方奶粉,在孩子頭圍、體重、身長等生長速率上和母乳餵養是一樣的。
 

雖然魚油中含有DHA,但是也含有EPAEPA也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調節血液因數和預防心血管疾病方面有功效,但是它不能通過腦屏障,因此,對於胎兒的大腦組織發育作用不大。有的科學家認為EPA有促進性早熟之嫌。
 

嬰幼兒最好是選用以海藻為原料提取的DHA的配方奶粉。

不同體質:奶粉要挑
有的孩子對牛奶蛋白過敏、對乳糖不耐受,或者由於早產對營養有特殊需求,就需要選擇有治療意義的配方奶粉。有的工廠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或者生產工藝跟不上,往往不能添加或改良一些營養素,從而影響了配方奶粉的品質。生產廠家必須是國家批准的著名的大廠家或允許進口的外資廠家。以保證配方奶粉的產品品質和信譽。 

為了使配方奶粉規範化,我國品質技術監督局每年都會對嬰幼兒的配方奶粉的產品品質進行品質監督抽查,這樣的抽查結果會刊登在相關的報紙雜誌上,家長要及時瞭解並指導自己的選用。

早產兒奶粉:要求最高
對奶粉要求最高的寶寶非早產兒莫屬。由於早產兒各個器官形態以及生理功能發育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死亡或致殘率很高。 

對於無法進行母乳餵養的早產兒,一定要選擇專門設計的早產兒配方奶粉。其生產工藝要求更高,配方更接近母乳,不是一般生產廠家可以生產的。因為早產兒的消化代謝和腎排泄功能更差,要求配方奶粉中的總蛋白更低,將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調為70∶30;總熱量比一般的配方奶粉要高。有利於早產兒消化吸收和增體重。當早產兒的體重達到2500克時,就要更換嬰兒配方奶粉,需要採用漸進式添加奶粉的方法進行換奶。早產兒配方奶粉屬於醫學上的治療奶粉,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食用。

黃豆奶粉:過敏體質寶寶首選
有些寶寶在喝配方奶粉時,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最常見的是牛奶蛋白過敏和乳糖不耐受。牛奶過敏是對牛奶中的蛋白質過敏,繼而可能出現濕疹、嘔吐、腹瀉或腹痛等症狀。這時,可以選擇“免敏嬰兒配方奶粉”,就是以黃豆為基質的配方奶粉。 

另外,有的孩子由於長期腹瀉造成繼發性乳糖不耐受,腹瀉久治不愈,這時可以換成以黃豆為基質的配方奶粉,促使腸黏膜的乳糖酶逐漸修復,腹瀉很快得到控制。
 

除以上說的以黃豆為基質的配方奶粉可以治療一些慢性腹瀉的孩子,還有一種“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也是兒科醫生治療患急慢性腹瀉的嬰幼兒的良方。這種配方奶粉的營養素事先已經水解,可以不通過胃腸道消化直接吸收,這種奶粉含渣量少或無渣,可以減少寶寶的糞便量,是醫生喜歡選擇的一種具有治療意義的奶粉。這種奶粉價格相對較貴。
 

臨床觀察顯示,用營養均衡的豆類配方奶粉喂哺的孩子其生長發育和用牛奶為基質的配方奶粉喂哺的嬰兒基本一樣,所以媽媽們可以完全放心。

不同月齡:奶粉要換
據嬰幼兒不同的生長階段的需要,應該選用相適宜的配方奶粉。
孩子在生長發育的不同階段需要的營養是不同的,尤其是隨著孩子的消化功能不斷增強。例如,新生兒與7-8個月的孩子所需要的營養以及他的消化功能就不一樣;1歲之內和1歲以上的孩子,對營養的需要也是不一樣的。
 

如果有條件,建議家長最好讓孩子吃配方奶粉到7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