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張采妮
諮詢/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 鍾佩珍
   家事女巫林素芬


當寶寶開始學習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之後,您就該為寶寶挑選合適的學步鞋囉!
市面上的學步鞋種類繁多,挑選時,該注意哪些地方呢?寶寶不會說話,因此更需要家長費心觀察寶寶的反應,為他們細心挑選一雙好鞋!

寶寶的腳丫子和成人有何不同? 
差異1:脂肪層比較肥厚
寶寶的腳掌肥肥厚厚,看起來圓滾滾的真可愛!那是因為寶寶的腳掌脂肪層厚,腳掌的足弓尚未發育完全,無法完全吸震,所以寶寶走起路來總是搖搖晃晃,重心無法像大人一般穩固。

差異2:較容易流汗
寶寶除了腳掌的脂肪層較厚之外,因為新陳代謝速度較快,所以很容易就滿身大汗。 

鞋子不合腳 讓寶寶愈走愈挫折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鍾佩珍表示,零~三歲期間是寶寶足部腳骨和形狀的發育時期。寶寶約一歲時開始學步,當寶寶的腳丫還沒發育完全,穿著合適的學步鞋能幫助寶寶穩固重心,保護寶寶脆弱的腳踝。鞋面太軟的學步鞋,支撐力不足,連帶的足部保護力也會下降。當寶寶穿著不合適的鞋子行走時,腳趾頭無法完全伸展,腳掌無法確實貼地,鞋子在無法有效率的吸震下,久而久之,便容易造成寶寶的腳趾變形彎曲、拇指外翻等情形。時間一久,因為寶寶一直無法順利學步行走,一再的挫折也會影響寶寶的心理健康。


挑選學步鞋的技巧
Point 1 楦頭要寬鬆
Point 2 鞋墊柔軟、透氣吸汗
Point 3 魔鬼沾設計 穿脫更EASY
Point 4 脫下鞋之後,是否有勒痕?
Point 5 防滑鞋底才安全


如何清潔保存學步鞋?
寶寶的鞋子嬌小可愛,假使鞋子弄髒了,用洗衣刷來刷洗又怕把鞋子刷壞!家事女巫林素芬建議,舊牙刷的刷頭大小和軟硬適中的刷毛,很適合拿來刷洗童鞋上的髒污,尤其是鞋底防滑設計的紋路和鞋面上的縫線,都能刷洗得一乾二淨!

零碼或二手童鞋 挑選要更小心
不少媽咪會到二手嬰兒用品店或是零碼鞋區選購寶寶的鞋子,當您在挑選鞋款時,其實得注意更多小細節呢!林素芬老師建議,在選購時,一定得留意鞋面的縫線是否有脫線?鞋底的防滑橡膠有無完整或有剝落的情形?鞋襯內裡有無完好或是破損?此外,最好還能帶著寶寶前往,讓寶寶實際試穿、試走,觀察寶寶走路的姿勢,摸摸看鞋子和寶寶的腳丫之間是否還預留空隙?

另外,當您上網選購二手童鞋時,可能無法讓寶寶親自試穿,但是鞋面是否完整?鞋底橡膠有無磨損?鞋墊有無破損?鞋面綁帶是否完好?除了比較價錢,這些都是要考慮的因素,才不會反而花了冤枉錢呢!

鞋子不合腳就該淘汰!
寶寶的腳丫生長速度約每年1.5~2公分,假使媽咪發現鞋底已經磨損,就該為寶寶換雙鞋囉!有時候親朋好友贈送的鞋子尺寸太大,媽咪可以先收起來,等寶寶大一些再穿,避免讓寶寶穿著不合腳的鞋子,長期下來對寶寶的腳骨發育、學步心理都會有不良影響!此外,適時讓寶寶光著腳丫行走,也能幫助寶寶的腳丫得到更多刺激,對於足部發育也相當有助益呢!

以上文章引用至此

《醫師的叮嚀~選鞋三步驟》

從事新生兒及嬰幼兒醫療和醫學研究多年的加拿大醫師,可說是最瞭解寶寶需要的人,針對寶寶鞋子的選購和寶寶腳部的骨骼發育,加拿大醫師特別提醒每位爸爸媽媽在買鞋之前需要注意以下三步驟:

Step 1:鞋子尺寸適合寶寶嗎?
  選鞋的第一步就是要注意鞋子的尺寸大小,除了腳背要貼緊之外,不要選大小剛剛好的鞋。加拿大醫師解釋著說,因為寶寶的腳生長的很快,同時寶寶的腳趾也需要空間活動,拇指位置一定要預留空間,才不會影響寶寶骨骼的發育。

Step 2:鞋子的材質舒適嗎?
  鞋子的大小之外,接下來就是鞋子的材質,加拿大醫師說,寶寶的腳無論是骨骼或皮膚都還很脆弱,所以應該儘量選擇天然皮質的鞋子,透氣性和柔軟性都會比較好,要讓寶寶穿了鞋卻感覺像沒穿鞋般舒適。加拿大醫師也強調,寶寶的鞋絕對不能有「跟」,以免影響寶寶走路的姿勢及安全性。

Step 3:鞋子是否有益寶寶生長?
  加拿大醫師提到,寶寶的成長需要的是最無拘無束的環境,讓寶寶們能在最自然的情況下成長。大多數在家的時候,寶寶甚至根本不用穿鞋,而穿鞋最主要的作用就是保護小腳不受外力傷害。因此,選擇一雙舒適又不阻礙小腳生長的鞋,對寶寶來說才是一雙真正的好鞋。

以上文章引用至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