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5/27 16:07 曾宜敏

【記者曾宜敏報導】今年暑假入學的小一新生,未來可能不必再像哥哥姊姊一樣考兩次基測,將可免試免費進入高中職就讀。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表示,從明年開始宣導推動,101年擴大全國辦理,期望在民國107年達到九成以上免試、免費升學,屆時僅剩5%10%想上明星高中的學生仍需考基測,且也只需考一次,九成學生則是以在校成績免試升高中職。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團體要求101年實施12年國教,改以抽籤方式入學,但鄭瑞城認為,多數國人尚不能接受抽籤入學,他傾向採計在校表現;明星高中可採基測成績,但也必須拿一部分名額提供學區內免試入學的學生。

針對學分劃分問題,鄭瑞城表示,初步規劃以招生區為標準,但不會用行政區域劃分的概念,最好朝向自然成形的方向劃分學區。

中華民國教改協會常務理事丁志仁表示,十二年國教不能只是改變入學方式,政府最重要的是提升教育品質。

台師大教育系教授魯先華指出,十二年國教的實行的確能減緩國中升學考試引導教學的問題,學生的壓力也可以稍稍得到紓解。但明星學校的認定、社區高中職的招生標準,也有其實務操作上的困難;至於高中與高職分化的教育體制,更是一項迫在眉睫的改革工程。而問題癥結不在於打破明星學校的迷思,應該是在高中、高職與綜合高中學制的整合,才能提供學生適性選擇。

為了因應少子化就學人數下降的趨勢,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認為,十二年國教勢在必行。最終若能實現教育的多元價值,淡化只重視學歷文憑的社會觀感,使孩子的書包可以輕一些,也不用學校補習班兩頭燒,真正讓孩子們適性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