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4/02 02:10 中國時報【仇佩芬/台北報導】

為了鼓勵生育,並減輕民眾育兒負擔,內政部正在研議發放不排富的「幼兒津貼」,初步規畫針對全國零到三歲的幼兒,每月發放五千元補助,金額總規模達到每年三六九億元,同時維現行的「托育津貼」辦法。由於所需金額龐大,目前仍積極尋求解決財源問題,待政府財政狀況穩定之後可望形成政策。

內政部昨天赴行政院院會進行「當前兒童及少年福利政策執行成效與策進」專案報告,會中提出加強推動保母制度的管理,並提供托育費用的補助。針對經濟實質補貼的部分,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證實,內政部正在研議發放不排富的「幼兒津貼」,以經濟補助家庭的托育開銷。

根據規畫,研議中的「幼兒津貼」為普遍性發放,初步討論方案有零歲到二歲、三歲甚至六歲,補助金額也從三千元至五千元不等。張秀鴛表示,目前傾向方案是幼兒自出生起至三歲,每月皆可領到五千元現金補助,每年預算高達三六九億元。

現行的「托育津貼」,設定父母皆需工作,年收入總和在一五○萬以下的家庭,給予每個月三千元的補助。張秀鴛表示,未來幼兒津貼實施後,托育津貼仍將維持;也就是說,符合托育津貼發放條件的家庭,未來將可同時領取幼兒津貼和托育津貼。張秀鴛表示,這項政策仍在規畫討論階段,主要癥結在於金額龐大,政府也必須籌措財源,以所得稅或其他財源支付,仍有待討論。另外,也必須視社會氛圍是否成熟,目前尚未有具體實施的時間表。

除了給予金錢補貼之外,內政部也將推行育兒技能輔導,除了現行針對保母的技能訓練之外,也將透過社區教育系統,輔導家庭中負責照顧幼兒的成員學習育兒知識。張秀鴛表示,目前全國約有九二%的幼童交由家中長輩照顧,政府提供技能輔導,符合鼓勵國內家庭三代同堂或相互協助的宗旨,將有利育齡婦女外出工作,但不影響子女的托育照顧。

該不會又只是看得到吃不到的方案吧!!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02/4/2363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