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度過孕期十月,寶寶呱呱墜地後,媽咪另一項重要的任務便是努力保養自己的身體,使身體的各項機能回復到產前狀態,避免產後疾病上身喔!
「產褥期」是指胎盤產下至所有生理器官回復至產前狀態的這段期間,一般約6週,也是產婦坐月子的期間,因此,產婦一定要把握坐月子期間調養身體,避免器官沒有回復到產前狀態還留下後遺症喔!而此時也容易出現特定疾病,本文為您整理了七大常見產後問題,媽咪們要多留意唷!

Problem1.乳腺炎
原因
哺餵母乳的媽咪最常遇到的困擾便是乳腺炎。新光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恒如表示,乳腺炎多半是因為奶水未排空、乳頭感染所造成,而寶寶吸吮姿勢不正確也都會導致乳汁滯留在乳房裡頭。
當奶水未完全排空,輸乳管被乳汁塞住後,通常會出現局部的硬塊,稱為乳汁滯留,若是乳頭破掉造成乳房被細菌感染,便稱為感染性乳腺炎。

Problem2.子宮內膜發炎
子宮復原進度
生完寶寶後子宮會開始收縮,壓迫血管使其停止出血,除此之外,收縮的力量也可使血塊、胎盤等殘留物排出。一般來說胎盤產出後,子宮就會自動下降,約在臍下2指腹的位置,產後2~10天每天約下降1指腹,第10天後已摸不到子宮,因子宮已回到骨盆腔中,6週後就會回到正常的位置及原來的大小,約拳頭般大小。若是在產褥期中,子宮沒有按照應有的復原進程,也就是位置沒有下降、子宮未回復原本的大小,陳恒如表示,便可能是因為子宮收縮不良,或是子宮長腫瘤。

Problem3.惡露
惡露排出進度
惡露是由產後子宮內所殘留的血、白血球、黏液等混合而成的分泌物,一般來說產後1~3天,惡露顏色仍偏鮮紅色;到了4~10天,顏色會轉為暗紅色、褐色;產後11天,不再有血塊及血液,惡露會呈米黃色,惡露會按此情況在2個月內陸續消退。

Problem4.會陰傷口感染
分娩時,當胎頭經過會陰部位(陰道至肛門的部位),會使會陰部位產生大小不等的撕裂傷,有些婦產科醫生會先進行會陰切開術,也就是在會陰撕裂前,以人工方法先將會陰部位切開,以避免不規則的撕裂傷,分娩後再將此傷口縫合,而不論是自然撕裂的傷口或是手術縫合的傷口,黃文郁表示,若是傷口處理不當,皆容易造成感染。

Problem5.尿滯留
原因
懷孕後期,子宮擴大會壓迫膀胱及骨盆腔的神經,使得膀胱肌肉麻痺。而生產過程造成陰道周邊組織腫痛,膀胱感覺也變得較遲純,加上產程體力消耗,可能導致產婦排尿困難,尿液也因此積存於膀胱中,便成為尿滯留。此外,施打無痛分娩的產婦也會因為下半身較沒知覺而無法控制排尿。若是尿滯留,會容易使細菌積存於膀胱中導致泌尿系統感染,甚至跑到腎臟造成腎盂炎。

Problem6.泌尿系統感染
原因
產後也要慎防泌尿系統感染,因為產褥期間惡露多、分泌物多,又離尿道口近,細菌容易跑到尿道口,尿道的細菌往內跑到膀胱,再往上到腎臟,因而造成整個泌尿系統的感染。此外,產後尿滯留的問題也會引起泌尿系統感染。

Promlem7.痔瘡
原因
懷孕期間子宮擴大,會直接影響直腸及肛管的靜脈回流,使得靜脈充血、擴張,加上分娩時的用力,更會使靜脈回流出現障礙,因此,部分的產婦會在生產後引發痔瘡。另一方面,孕期也因腸胃蠕動減慢,造成便秘,有時乾硬的糞便會擦破黏膜而導致出血,嚴重時更可能造成脫肛,造成肛門劇烈疼痛。黃文郁表示,一旦肛門有腫塊,合併出血、會癢,且肛門有壓迫感及異物感,應尋求醫師診察,以鑑別是否患了痔瘡或有其他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