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2/24 13:05

疾管局發佈今年首例弓形蟲感染確定病例,個案是一名只有兩週大的男嬰,出生就成為通報病例,染病導致腦部鈣化空洞,目前還在接受治療當中。經疫調研判,男嬰母親平常就有生食醃豬肉的習慣,可能是母親遭受感染後,個案在經由母子垂直感染,疾病管制局呼籲孕婦避免生食肉類,特別貓是弓形蟲的宿主,有養貓的民眾也要特別留意。(陳奕華報導)

疾管局表示,這名中部地區新生兒男嬰的母親懷孕六到七個月左右,到醫院產檢發現體重沒有增加,懷疑遭先天性感染,出生後檢驗確認為弓形蟲感染症確定病例,疫情調查時發現,小男嬰的媽媽平常就有生食醃豬肉的習慣,也曾在懷孕24週的時候也曾食用生豬肉,研判是生豬肉遭到弓形蟲感染,個案經由母子垂直被傳染,這名小男嬰在二月上旬出生,雖然外觀沒有異常,不過檢查卻發現腦部有標把鈣化與空洞現象,目前接受罕見藥物的治療當中。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說:「出生之後經診斷確實是感染了弓形蟲,現在目前這個罕見藥品算是特效藥是有效,所以應該可以治癒,但是已經感染造成組織傷害的部份希望不要太大。」

疾管局提醒,孕婦感染弓形蟲,可能經由胎盤傳給胎兒,造成流產、死胎或胎兒異常,呼籲民眾,特別是孕婦跟免疫功能缺陷的人,食用肉類前應該66℃以上加熱或煮熟,避免生食,此外由於弓形蟲會寄宿在貓身上,最好不要接觸來路不明的貓隻,家貓也應該餵食乾飼料、罐頭等煮熟食物,避免出外覓食,接觸過生肉的手、沾板、碗盤等物品,也應該用清潔劑與清水洗乾淨。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24/1/20y1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