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麗秋(兒童文學工作者)
有父母感嘆:「我買了很多書給孩子,可是他們就是不喜歡讀,浪費我不少錢。」、「我的孩子是讀了很多書,可就是寫不出一篇好作品,抓不到重點,甚至連一些優美的詞藻也用不出來。」

的確,要寫出一篇好文章,需要有豐富的材料與明確的思維,而這必須從廣博的閱讀中獲致。

●及早培養閱讀的習慣
希望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就要像養成所有好習慣的方法一樣,一步步引導,直到這樣的習慣就像吃飯、喝水一般,毫不勉強,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每次在公開場合談論閱讀或寫作相關的話題時,總會強調:協助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要越早越好,父母能以身作則絕對是孩子最佳的典範。

「讀少一點,但讀久一點。」這對於孩子閱讀習慣的養成,是很適用的。在習慣養成的開始,注意不要揠苗助長,先別貪多,與其多到令孩子反感,或囫圇吞棗而一無所獲,不如像飲食一樣,少量多餐,易於消化,定時定量,效率更佳,天天讀、常常讀,久而久之,就讀出興趣來了。

●親子共讀, 寓教於樂功能大
我自認不是一個勤快的媽媽,所以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我希望自己也能有計畫的(避免一曝十寒)、有效率的(節省精神和時間)陪伴孩子,進而養成孩子閱讀的習慣,因為孩子能主動讀書,我才能清閒,說到底還是因為懶吧!於是我著手開始:
1.訂出共讀時間,排定閱讀計畫。
為了避免有專制之嫌,讀完當天我選的書後,孩子也可以選一本書來共讀。後來,孩子竟也依樣畫葫蘆自己畫了張讀書計畫表,真是出乎我意料。

2.遊戲就是「聽力練習」的好時機。
我將孩子的英文故事、歌曲錄音帶或CD唱片加以重新錄製,原先六十分鐘的內容,大約以十分鐘左右為一單元,分別做成六份,每份內容不斷重複,直到她聽得滾瓜爛熟,再換新的;與其多到無法吸收,不如少少就好。

這樣重複聽一樣的內容不會很無趣嗎?事實上,這才是令人驚奇的地方,因為孩子跟大人不同,他們很樂於重複學習,一個熟悉又有趣的故事,對他們而言不但好玩,而且又能快速的將內容送進他們自己的腦內資料庫儲存。

對孩子來說,最好的錄音帶是由父母及孩子自己製作的,我女兒在小學一年級時,便開始製作自己的錄音帶,她一人分飾不同的角色,並加上配樂,唱作俱佳,求好心切的她,常一再錄製,直到完成後,幾乎把整個故事內容,全部都儲存到腦子裡,成了她的「智慧財產」,而這些錄音也是她成長的軌跡,同時是最好的紀念。
3.訓練孩子寫摘要和心得
女兒從會塗鴉開始畫日記,五歲左右,已會用英文單字和插圖作她的生活記錄。上小一後,改為一天中文、一天英文的方式來寫日記(插畫隨她高興)。

在她小學三年級,我規定她每天讀一篇英文版的兒童聖經與希臘神話,我們一起選了一本很漂亮的本子,她每天必須抄下五至十句文中的句子作為摘要,這個功課一直持續到她讀完新舊約聖經為止,因聖經是一部偉大的文學著作,非宗教因素也值得一讀。

4.善用零碎時間,積少成多
等車的時間、等上課的時候…,生活中多的是這些零碎時間,我女兒早已養成習慣,隨身帶著筆、紙和書本,這些零碎時間都可善加利用,可以用來看書或畫畫寫寫的,如此積少成多,獲益無窮!

習慣不是一天就能養成的,對於自己的孩子,親愛的父母、師長,你們可要更有耐心才行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