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有一個好的開始                                  文/陳培濤
孩子是爸媽心中永遠的寶貝,但是7坐、8爬、9長牙……是孩子發展的定律嗎?
「兒童發展」是指嬰幼兒在生活中,接觸與吸收各種的環境刺激之後,藉由連續且反覆的練習,漸漸長大成為有智慧且具有自主生活能力的漫長歷程。

它所代表的是寶寶們腦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與成長,也意味著個體潛能開發的過程。

小朋友的發展是屬於功能上的變化,並不像體重、身高及頭圍的變化。
可以藉由直接測量的方式去判斷寶寶是否太瘦小、過胖,或是頭太大等等。

換句話說,每位寶寶的發展速度,以及他們之間的發展差異是無法量化的;再加上「兒童發展」又非常容易受到文化、居住環境與種族的影響,所以更模糊了正常與不正常之間的界線。

事實上,發展是有速度上的個別差異,每位嬰幼兒都有自己的發展進度表,而且整個成長過程是屬於連續性的進行式,就如同電影驚奇之旅的情節般,有快也有慢,而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又分別有一些重要的發展指標,等著他們逐一達成,使得新手爸媽們在照顧這些寶貝時,每天都充滿著無法預期的挑戰與意外的驚喜。

到底「兒童發展」包括哪些呢?大致上,可以從五大項去觀察寶寶們的發展,分別為:
●粗、細動作的發展,代表的是,肢體動作與視覺之間的成長與成熟度。
●語言的發展,包括言語的表達與語意的了解,與聽覺有很密切的關係。
●與他人之間的相處,代表社會互動行為與情緒問題的發展。
●自我照顧的能力,如穿脫衣服、盥洗和飲食等,代表著社會適應能力的發展。
●學習與思考的能力,代表認知的發展。
每一項發展都有它的里程碑,而不同的發展是會相互影響的,所以嬰幼兒的發展是需要全面性去了解。
爸爸媽媽們可以參考寶寶健康手冊內容中列出的0到6歲兒童的發展里程碑,或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網站
http://www.tpscfddc.gov.tw

藉由它可以讓你們能夠清楚瞭解自己寶寶在不同年齡時的發展情況是如何。
所以「兒童發展」的評估,就如同預防注射般重要,其目的是讓寶寶們有一個好的開始,以及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環境。

(本文作者為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兒童發展中心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