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把握口腔健檢黃金期
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婦女懷孕期間因生理的變化,容易影響生活作息,如睡眠時間與次數、飲食的選擇,包括進食的時間與次數等。這些因素容易造成口腔衛生不良,危害孕婦口腔健康。

一般孕婦的孕期口腔治療將懷孕期間分為三階段處理,以各階段的診療安全考量,擬定適合的診療計劃及衛教。目的是要幫助孕婦能夠兼顧胎兒及口腔健康。其實懷孕三階段的任何時候都可以接受簡單的牙科治療,如洗牙、補牙、一般牙周病治療等。其中,建議懷孕中期(13-24周)是產前口腔診治的黃金時期。

很多孕媽咪對於懷孕的過程變化都很重視,不過卻常常獨漏口腔保健。本院婦產科陳思銘主任說每次門診總有一些孕婦為口腔問題困擾,最近就有一位孕婦懷孕已經20幾週,但卻牙齦發炎化膿非常嚴重,到牙醫診所醫師也不敢做進一步的處理;李慕歆醫師在臨床上也見過一位病患,從懷孕到生產後寶寶一歲半、生活作息穩定後,已經超過兩年才回診檢查洗牙,結果一口好牙已蛀掉了一大半。林小姐本身是懷孕三十四週的孕婦,在懷孕約三個月時因長智齒竟引發嚴重的牙齦腫,經過適當的治療後才得以恢復。

很多孕媽咪因為擔心看牙、用藥等等會影響寶寶的發育而放任自己的一口貝齒變成一口壞牙,因此臺安醫院婦產部與牙科部合作,凡於臺安醫院婦產部接受產前檢查的準媽媽,攜帶媽媽手冊內所附的二聯式孕婦口腔健康檢查單,至牙科部門櫃檯安排口腔健康檢查,提供準媽媽們免費的口腔健康檢查一次,做個安心、快樂的準媽媽。即時口腔健檢,孕期才能高枕無憂!不必為了寶貝孩子,而犧牲媽咪的一口貝齒。

孕婦口腔保健迷思知多少
迷思一:懷孕後超級容易蛀牙
孕婦因熱量需求增加,食慾會變好。許多孕婦吃得又多又頻繁,尤其對熱量主要來源的『碳水化合物』胃口更佳。碳水化合物如麵包、米飯等主食,或糖果、甜品等零食,這些就是造成蛀牙的主要食物。然而唯一沒有增加的,是刷牙的次數!所以刷牙與其他的牙齒保健,應隨進食次數而增加,蛀牙的機會也就非常小了。顯然蛀牙並非孕婦必須接受的命運。

迷思二: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齒
孕婦的胎盤大量分泌黃體素及動情激素,直接影響口腔內軟組織的抵抗力變弱,對衛生的要求因而提高。一般牙周疾病,如牙齦炎、牙齦腫或牙周病等,本來就會隨著不理想的口腔衛生而發生,甚至惡化,使好好的牙齒因而鬆動或脫落。只要藉由加強牙周保健,您可以生好幾個孩子,又可以保住所有的牙齒。由於不清楚因果關係,傳統觀念以為懷孕本身會「掉牙」,是因為鈣質給寶寶吸收了。補充鈣質就成為許多孕婦錯誤的因應之道,其實對口腔保健是沒有幫助的。因為母體自然會改變鈣的新陳代謝率,來供給寶寶的需要。也就是說,寶寶所需的鈣質,不是來自您的牙齒!

迷思三:孕婦口腔問題不會影響寶寶健康
口腔健康不佳的孕婦可能因牙痛或其他不適,而有進食困難或偏食的問題,導致營養不足或不均。維他命A、D攝取的缺乏尤其可能影響胎兒未來齒質的形成不良。孕婦因口腔問題導致吸收營養不足或不均,是會影響寶寶發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