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疝氣
小兒疝氣即小兒腹股溝疝氣,俗稱『脫腸』,是小兒泌尿科手術最常見的疾病。
在胚胎時期,腹股溝處有一〝腹股鞘狀突〞,可以幫助睪丸降入陰囊或子宮圓帶的固定,有些小孩出生後此鞘狀突關閉不完全,導致腹腔內的小腸、網膜、卵巢、輸卵管等進入此鞘狀突即成疝氣;若僅有腹腔液進入陰囊內即為陰囊水腫。
所以父母們若發覺小朋友腹股溝有腫塊,除了可能罹患疝氣外,亦有可能為陰囊水腫、精索靜脈曲張、隱睪症、腫瘤、淋巴腺炎或股疝氣。須詳細檢查,作鑑別診斷。
疝氣在新生兒中的發生率為14﹪,早產兒則更高,且可能發生於兩側。

時間
疝氣可能在出生後數天、數月或數年後發生。
最常見和最典型的疝氣是在腹股處發現有隆起腫塊,有時甚至會延伸至陰囊或陰唇。
這些腫塊多數是在哭鬧、咳嗽、打噴涕、久站或劇烈運動後才會突起來,但經平躺或休息後便會自然消失,有時須用手將它壓回去。
單純的疝氣所引起的疼痛通常不會很厲害,但如果腹股溝處發生持續的劇痛,同時腫塊無法壓回去,且症狀持續二、三天就有可能是掉入的腸子、輸卵管等壞死所導致。這是非常嚴重的併發症,可能有生命的危險。
如果腸子卡住影響睪丸或是卵巢掉入鞘狀突內造成血液循環不好而壞死,則可能影響生殖能力。
所以平時父母多觀察孩子身體外部有無異狀,可避免症狀嚴重擴大。

機率
一般疝氣患者男孩與女孩的比例為9:1,原因與睪丸在胎兒初期位於腹腔內,在胎兒後期才由腹腔進入陰囊;隨著睪丸的下移腹腔會產生一管狀突出,稱為『鞘狀突(processus vaginalis)』,如果嬰兒出生後鞘狀突仍未閉塞,同時深部腹外環又很寬大,則嬰兒的哭聲即有可能誘發疝氣發生。
此外,男孩與女孩在腹股溝處的肌肉排列附著亦有差異。
上述原因會導致男孩罹患疝氣的比例較女孩高。

手術
手術是小兒疝氣最好的治療方法。
一般皆以全身麻醉採高位結紮的方法,手術安全且時間不長。
有些父母擔心會影響寶寶的生殖能力,其實只要選擇有經驗、可信賴的醫生進行手術,只要過程正常幾天就可以恢復痊癒了且復發率很低,是不會影響日後生育能力的。
由於疝氣隨時有箝閉的危險,所以一旦診斷確定後最好早日接受手術治療。
至於陰囊水腫,若是與腹腔不相通,則一歲以前它可能自行消失。
所以陰囊水腫在嬰兒期並不急著手術,一歲以後,若仍未消失再行手術郡可,但要小心追蹤檢查,注意疝氣形成的可能性。

大叮嚀
除另有特別醫囑外,返家後的飲食及活動如常,但儘量避免過度用力。
如有嘔吐發生,暫時禁食四小時。
傷口疼痛,可依處方服用止痛藥。
傷口如有出血、紅、腫、熱、痛有滲出液或發高燒,請即回醫院診治。
手術後四天內傷口不可以沾水。五天後可照常洗澡。六天後小心撕去透明膜並拆除紗布即可。

一般而言,疝氣最好的觀察時機是在下午或晚上,因為寶寶此時活動力最強,在玩耍或排便等用到力氣的時侯容易導致腸子掉入鞘狀突內而腫起,此時從外型即可看出;亦可從替寶寶洗澡時觀查。

記住!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