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的寶寶已經可以和大人一起吃東西囉!只是要注意一些事情、應該避免的食物:
有些食物會讓寶寶產生窒息現象,包括:整粒葡萄、整粒小番茄;硬糖果,包括膠質軟糖;堅果、花生; 爆米花;生胡蘿蔔、芹菜、青豆或任何硬的蔬菜; 瓜子(例如:南瓜子或葵花籽);大塊的任何食物,例如:肉或馬鈴薯。

關於果汁
果汁是會讓孩子們上癮的甜味飲料,其實只要你控制一下,寶寶不見得會對果汁上癮,那麼喝太多果汁對寶寶會有影響嗎?如果你每天只給孩子喝少量的果汁 - 每天不超過120到180㏄(4到6盎司),那麼沒有什麼問題,喝超過這個量,就會喝進太多的糖份,可能會讓孩子拉肚子進而營養不良。過之喝太多,寶寶就吃不下正常該吃的牛奶或飯。

除此之外,由於果汁具有酸性,它也會增加牙齒腐蝕的危險。瓶裝果汁有時候會造成耳朵感染和蛀牙喔!在已開發國家,導致營養不良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過量的果汁!你應該想辦法把喝果汁的時間限制到吃完正餐以後才能喝,而且如果可以,用牛奶或水來代替果汁是最好的。假使非喝果汁不可,選擇純果汁比「果汁飲料」或其他合成產品更好。

1歲
一歲的寶寶看起來好像不再什麼都想多吃點了,這是因為他的食慾和成長的速度都已經降低了。你可以選一些好吃又健康的點心來吸引他。 可以讓這個年紀的孩子多吃一點雞蛋,那是提供均衡營養的極佳來源,蛋黃中富含的鐵質對寶寶非常有益,但是有些寶寶可能會對蛋白過敏,因此你要小心觀察寶寶的反應。炒蛋是適合全天候的選單,而且它軟軟的不會讓孩子噎著。寶寶吃蛋、不用擔心膽固醇的問題,因為這個時候的他,需要膽固醇比你多很多,記得每個禮拜至少要給寶寶吃三到四個雞蛋喔!

吃新鮮水果比只喝果汁要好,果汁主要包含的是糖份,然而,水果本身卻富含維生素以及其他營養物質。把水果切成小小片的,或者做一份可口香香的香蕉糊,都是能吸引寶寶流口水的好點心喔! 此外,蘋果醬也是另一個聰明的辦法,這可以讓孩子吃到水果又營養,不過孩子可能會吃得又髒又亂! 如果孩子不喜歡牛奶(或即使他喜歡也可以),那麼乾乳酪丁或鬆軟乳酪是補充鈣的好辦法。你也可以把煮熟的胡蘿蔔和青豆剁的碎碎的當點心、切成丁後煮熟的馬鈴薯也會受小寶寶的歡迎喔! 吃煮熟的馬鈴薯很好,但是常吃洋芋片就不好,因為洋芋片不是太油膩、就是太鹹

18個月
除了正餐之外,剛學走路的孩子現在每天還需要兩到三餐有營養的點心。試試以下的東西吧! 切成片的熟香蕉、 土司麵包(最好是全麥麵包),這是剛學走路的孩子基本的食物。試著土司麵包上塗一層薄薄的奶油乳酪,會營養喔! 如果小寶貝喜歡,你可以把乳酪、切成片、切成丁,要是他特別喜歡吃某一種乳酪,那就給他吃無妨。 像麥片或穀片那種點心,可以放一點在杯子裡讓他們下午當點心用,他們可能會很有興趣的一片片挑出來吃光光喔!

2歲
這個年紀的寶寶,你要確保他能吃的保,還要吃的營養,每天都要攝取足夠的:鐵、鈣、維他命B和蛋白質。這個時候他可能會很挑食,所以你每天都要特別注意他吃進哪些營養素。以下所述是一些富含營養物質的食品,你可以把它們當作小寶貝的美味點心喔~ 炒蛋、水煮蛋,它們都能夠提供大量的鐵和蛋白質。做小煎蛋,把它切成寶寶一口能夠吃下去的小塊。乳酪串、乳酪片和乳酪丁 - 是一個聰明的辦法,它能夠讓孩子攝入鈣和蛋白質。魚柳 - 這是非常受歡迎的食品,而且還富含鈣,跟著美味的洋芋泥一起吃,對寶寶來說就是超美味的一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