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感冒或是流感,只要發生在孩子的身上,大多數家長的觀念是「吃藥才會好」!其實吃藥只能緩解症狀所帶來的不適,最終還是要靠休息與自身的抵抗力,度過病程。吃過多不必要的藥,可能會造成腎臟的負擔,能不吃就不吃吧!

小心!農曆春節前後往往是流感盛行的高峰期,因為全家大小齊聚一堂提供了病毒傳染的大好機會,只要有1人罹患流感,家庭其他成員就很難置身事外;即使不是流感,一年四季都有的感冒,也隨時可能上身。

一般人總以為不管感冒或流感,吃藥就對了!特別是小孩子一定要吃藥,病才會好、醫師開愈多藥愈好、愈能立即見效的藥更好!

認清‧感冒與流感不同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感冒與流感雖然在初期症狀相似,但兩者在成因與治療方式卻截然不同」,因引起感冒的病毒至少有百種以上,不過,引起流感的病毒則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經由侵入人體後而產生感染,進而引發全身性的不適症狀。與一般感冒相比,流感症狀來得突然且嚴重,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感到不舒適:其中典型的症狀包含發高燒、肌肉或關節的疼痛、頭痛、全身痠痛、或寒顫等,某些病患則會有鼻塞或喉嚨痛的症狀。李秉穎醫師強調:「流感會引起高危險群如肺炎、中耳炎、鼻竇炎、支氣管炎、腦膜炎及慢性心肺疾病惡化等的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民眾千萬不可大意!」

流感病毒的高傳染率更是不容小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資料,在一個中等規模的流感季節中,大約會有10〜15%的人口會遭受感染。流感病毒是一種具高傳染率的病毒,會經由口、鼻、或眼睛的黏膜細胞進入體內,並開始大量複製,而病患開始發生流感症狀前已具有散播流感病毒的能力,再傳染給任何靠近接觸的人。

以飛沫與接觸方式傳染病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吳宗儒表示,病毒傳染的方式包括飛沫與接觸傳染,大家比較熟悉的是飛沫傳染,特別是在SARS過後,有感冒的人出入公共場所時,多半會主動戴上口罩,避免打噴嚏時將病毒擴散至周遭。他說,要避免飛沫傳染,與病患要距離2公尺才算安全。
倒是接觸傳染則易被大家所忽略,吳宗儒醫師舉例,如果跟一個人的手上帶有病毒,跟他握手的人,8成也會被傳染,這算「直接接觸」;若這隻帶病毒的手摸過滑鼠、手扶梯等,下一個碰到的人,也容易被傳染,則為「間接接觸」。若受到病毒傳染的手又摸了自己的眼、口、鼻,病毒就會入侵體內造成感染。李秉穎醫師說,病毒在適當的溫度下,存活在手扶梯可有2〜3天的時間。因此,大人、小孩從外面回到家中,最好先換衣服、洗手,避免把病毒帶回家傳染給年紀更小的嬰幼兒。

注意‧勿亂服成藥

不久前,美國傳出有嬰幼兒服用非處方箋感冒咳嗽糖漿後,死亡的不幸案例。且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研究發現,從1969〜2006年間,有超過100名兒童,因為糖漿中的抗鼻塞與抗組織胺等兩種關鍵成分致死。專家認為,目前無法證實嬰幼兒感冒咳嗽糖漿的安全與效用,因此,建議不要給6歲以下的幼兒服用感冒與咳嗽成藥。同時,美國已經有多家藥廠主動回收14種知名嬰幼兒咳嗽與感冒成藥,以防萬一。

吳宗儒醫師表示,台灣和美國國情不同,就醫環境方便,一旦孩子生病,特別是年紀還小的嬰幼兒,父母多帶到醫院就診,不像美國幅員廣大,就醫不方便且費用較貴,而選擇自行買成藥服用。只是他也提醒父母,不論吃什麼藥,都要經過正確診斷,才能正確用藥,特別是很多症狀看起來像感冒,其實是其他疾病所引起,若一味服用感冒藥,不僅於事無補,還會延誤就醫時機,真的不可不慎! 

他補充,更要注意的是,嬰幼童生病最好帶至小兒專科醫療院所就診,因為病童的各種症狀有時並非單純的感冒而已,受過兒科專科訓練的醫師更懂得明察秋毫,追根究底,以把握最佳治療黃金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