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奶瓶到杯餵的訓練

您是否發現,家中的寶寶對於奶瓶似乎不太感興趣了呢?反而對大人世界使用的杯子感到好奇!平時若看到大人拿著水杯喝水,也會想湊過去喝喝看?如果有上述的情形,就表示您家的小寶貝已經迫不及待想脫離奶瓶生活了呢!

為什麼寶寶要學習用杯子喝水?
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高麗帆表示,從奶瓶餵食到以吸管餵食,對寶寶來說,是進食方式的改變!因為寶寶不但要學習控制液體的流量,其次還得運用到嘴唇吸吮的力量。而將杯子拿穩這個動作,又關係到手眼協調的能力和觸覺的刺激;加上寶寶必須從吸吮奶瓶的簡單動作進步到需要利用上下顎及兩頰的力量,對寶寶來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口腔練習,對於未來寶寶的語言發展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從奶瓶生活進入杯餵,對寶寶來說,是邁向成長的一大步! 

何時可開始訓練杯餵?
那麼,哪個時候才是訓練的最佳時機呢?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部主治醫師李春銘表示,當寶寶成長到八個月大左右時,手部的抓握能力已經發展健全,手指可以捏取較小的物品,手掌也可以完整地握住整個玩具。當您觀察寶寶已經具備上述的條件之後,您就可以先訓練寶寶自己拿著奶瓶喝ㄋㄟㄋㄟ了。剛開始訓練時,家長可以幫助寶寶自己以手扶著奶瓶,或是準備用雙把手的學習杯,讓寶寶先將手放在把手上,熟習一下抓握的感覺,然後再慢慢練習用杯子來喝ㄋㄟㄋㄟ。

學習杯的種類有哪些?
■鴨嘴型:吸口的設計屬於上窄下寬,除了可以幫助寶寶訓練口腔上下顎的穩定度之外,寶寶在喝水時,只要將杯子稍微傾斜,就可以輕鬆喝到水,加上鴨嘴型設計,寶寶喝水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將液體灑出,屬於訓練寶寶脫離奶瓶生活的入門基本訓練款。

■吸管型?:此種學習杯的吸口設計較短窄,寶寶在喝的時候,吸吮的力道較強,嘴唇也需要花更多的力氣才能防止液體從口中流出。

訓練時的餐具選擇要點
◆挑選不易摔破的塑膠杯
高麗帆理事長建議,為了避免寶寶的專注力或是手掌的抓握力不足而摔破杯子,建議家長可以準備一個不易摔破、輕巧好拿的塑膠杯(或軟質的學習杯),幫助寶寶多次學習。 

◆從寬口、深度較淺的杯子開始練習
建議家長可以先挑選寬口徑、深度較淺的杯子,讓寶寶開始作練習。您也可以挑選附有雙把手的學習杯,可以幫助寶寶穩固手腕的力量。

◆練習方式:少量多次
寶寶剛開始練習時,家長可以在杯內倒入少量的水,讓寶寶自己拿著杯子,媽咪的手則可以稍微幫寶寶將杯子向上抬高,幫助寶寶學習用杯子喝水的姿勢。同時,家長也要注意不要太心急而讓寶寶不小心嗆到,如此一來,反而會加深寶寶用杯子喝水的恐懼感。

◆隨時給予耐心和鼓勵
高麗帆理事長表示,當寶寶開始願意學習用杯子喝水時,家長別忘了要立即給予鼓勵!譬如說:「哇~你好棒喔!寶貝自己喝得好棒哦~」藉此,可增強寶寶的學習意願,也能強化寶寶的信心!假使在訓練的過程中,寶寶不慎將水杯翻倒或是滴落下來,家長也不要急著大聲斥責,反而可以藉此機會教育,告訴寶寶:「衣服溼掉了怎麼辦呢?來~我們可以拿面紙擦乾哦!」如此一來,還可以訓練寶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