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頭腦在出生後會快速地成長,給予適當的刺激能使其腦部發育更建全。很多有趣的健腦遊戲只要利用家中已有的廉價材料和玩具就能進行,甚至只需要照顧者的聲音,而不必仰賴昂貴或複雜的玩具,爸媽們趕緊與寶寶一同進行吧!

媽咪在哪裡?爹地在哪裡?
建議年齡:出生到六個月大
目標:磨練聽覺區辨技巧
目的:在子宮的保護中,外在的世界被消音,羊水的保護替胎兒緩衝了巨大或干擾的聲響,使背景雜音減到最少。出了子宮,寶寶來到四面八方都有強烈聲響的世界。假如新生兒真能聽到四周所有的聲音,他的腦部可能無法承受所有的刺激。還沒準備好接收所有聲音刺激的寶寶,只對巨大的聲響有反應,也就是大部分的背景雜音都被選擇性地阻隔在外。接下來的幾個月,腦部的聽覺中樞經歷快速的突觸修剪,使聽覺更趨完好。寶寶不但可以聽到更多的聲音,也更有能力排除背景雜音,選擇自己想聽的。

活動玩具遊戲
建議年齡:出生到六個月大
目標:增進視覺區辨技巧、初步認識顏色和形狀
目的:把活動玩具懸掛在嬰兒床上的好理由是:照字面的意思,活動玩具是「活動的」,經常處在移動的狀態,對視覺動作技巧的發展非常有幫助。當寶寶注視著活動玩具時,就是在學習如何把目光投射在自己感興趣的物體上、如何用目光追蹤移動的物體,以及如何在轉動頭部時把目光固定在特定物體上,磨練視覺區辨技巧,學習如何辨別物理特徵的差異,如形狀、大小及顏色。活動玩具的多樣造型也可以增進寶寶比較和對照的能力,幾乎所有的心智練習都需要用到這兩種技巧,包括能夠分辨出話語、顏色、聲音和臉孔的細微差異。


堆疊整理遊戲
建議年齡:九個月大到兩歲
目標:增進手眼協調、強化比較物體大小的概念、教導孩子認識視覺空間關係。
目的:九個月大時,寶寶已經可以玩簡單的堆疊遊戲,作為了解空間關係、算數和幾何的基礎。先從非常簡單的堆疊遊戲開始,寶寶才能學會如何將物體疊到另一個物體上的基本原理。到了三歲時,孩子可能會用積木或樂高玩具作出複雜的設計。

拿取袋中物
建議年齡:十八個月大到四歲
目標:增強觸覺、教導腦部進行立體思考
目的:當孩子能完全運用自己所有的知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尤其是觸覺時,學習的效果最好。可惜的是,大多數正式的學習活動都涉及聽覺和視覺,卻忽略了其他的知覺,尤其是觸覺。這個活動讓孩子必須運用觸覺,刺激腦部產生新的神經路徑,教導他們認識物體之間的物質差異。這個練習的重點是純粹藉由觸覺來教導孩子辨識形狀、數字或字母。要只透過觸覺來找出物體,孩子必須先想起物體的影像,然後問自己:「物體的觸感如何?」這麼做會強化並催生連結視覺記憶和觸覺詮釋相關區域的腦部路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