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停、走Train、Stop、Go
嬰兒手語(Baby Signs)在我們的生活中一直是很重要的溝通與教學工具。它讓孩子在還不會說話時,以我們能理解的肢體手勢傳達她的想法與需求;當孩子已經能以口語溝通時,則成為我們幫助孩子學習字彙的最佳工具。 

在我們家裡,每晚睡覺前是孩子一天中最期待的一段時間。因為在這個時候,我們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陪著女兒一起唸故事書。愛撒嬌的她可以窩在媽媽的懷裡聽著爸爸唸故事,或是將媽媽唸的故事當做劇本,跟著爸爸一起扮演著故事裡的角色。

女兒一歲左右時我們選的書都是畫冊,頁面上沒有幾個字,對忙了一天的我們來說,唸故事時想要保持清醒都是一個挑戰,而我們是如何做到的呢?偷偷告訴您一個小祕訣,那就是把簡單的故事自己延伸出一段小故事出來。

例如,畫冊上小象正用著它長長的鼻子拉著一棵樹,想要幫樹上的小獅子安全的下來時,您就可以指著小象用手當成象鼻(剛好也是大象的手語),學小象叫幾聲後說:「小獅子,小獅子」(比出獅子的手語)、「我來幫忙了!」(比出幫忙的手語),然後用假裝是象鼻的手輕拉孩子,讓孩子感受到「拉」的感覺並產生印象。

您可以選擇繼續自行將故事延伸下去,或繼續跟著故事本的內容走。您想這樣對孩子跟您而言是否有趣多了呢?

當孩子比較能理解較為複雜的故事時,您可以選本有啟發性又不至於太艱深的故事書像是「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中文翻譯為小火車),故事的內容是敘述著一輛體型雖小卻非常樂於助人的小火車頭在路上遇到一列故障的列車,它使盡了一身的力氣將滿車的人們拉上了一個高大的山坡,成功的進到了車站。

在唸故事本時,如果您想跟孩子使用嬰兒手語,那記得自己要先做一下功課,練習相關重點單字的比法喔!在這個故事中,「Train火車」的手語當然是一定要知道的;還有列車長經常用來攔下往來列車需求幫忙的「Stop 停」 還有「Go 走」這兩個字彙。


如果孩子喜歡聽音樂,也可以唱「火車快飛」這首兒歌來配合嬰兒手語的使用喔!例如唱到火車時就比出火車的手語給孩子看、快飛時就作勢快跑、飛過高山時就將手舉的高高的當作「高」,記得幫助孩子學習的訣竅在於維持學習的趣味性跟不斷的重複。 

練習嬰兒手語時不用刻意幫孩子安排課程或主題,觀察孩子對哪些事物特別感興趣再從這些字開始教,這是最快看到成效的方式。

如果這是您第一次接觸嬰兒手語或想要暸解更多關於嬰兒手語的資訊,請到嬰兒手語家族網站或參考前期的媽咪寶貝雜誌中的嬰兒手語教學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