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溢奶 宜少量多餐哺餵 採右側睡

新生兒喝完奶後常有溢奶情況,一般奶水是從嘴角流出,嚴重吐奶則是以嘔吐動作從口中噴出,甚至從鼻孔流出。

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潘俊伸表示,因為嬰兒的橫隔膜肌肉和賁門括約肌尚未發育完整,食道下括約肌力道不夠,再加上躺臥的姿勢使液體食物容易流回食道,發生溢奶情況。建議家長以分次、少量多餐的方式餵奶,吃完奶30分鐘後再讓小孩平躺。

家長給寶寶餵奶時,不要1次吃太飽,以免溢奶。

不要一口氣餵完
溢奶是胃裡奶水經食道回流,從寶寶嘴角流出,屬正常現象,但若奶水是以嘔吐方式從寶寶口中噴出,就屬較嚴重的吐奶。
潘俊伸醫師建議,要減緩溢奶和吐奶情況,分次餵奶可減少胃部承受壓力。
餵完奶後至少間隔3小時才能餵下1次,頻率不要太密集。
潘俊伸醫師建議,奶水喝一半時先幫寶寶拍背排出腹部空氣,不要一口氣餵足較好。
另外,餵完奶應讓寶寶保持直立姿勢,過30分鐘後再讓寶寶平躺。
盡量讓寶寶採右側臥方式入睡,加快胃排空時間,胃內飽脹的壓力解除,溢奶問題就能減輕。

趴睡雖能加速胃內排空,但嬰兒猝死率高,應選擇右側睡較適當。

吐黃色奶速就醫
若寶寶吐出的奶水中摻雜著黃綠色膽汁或血絲,且常因溢奶而嗆到或咳嗽,加上寶寶的體重不增反減,那就非一般溢奶,而是胃食道逆流,要趕緊向小兒科醫師求助。
奶水若嗆入氣管,很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引發細菌感染,甚至敗血症而死亡。
潘俊伸醫師表示,研究證實吐奶常在寶寶睡夢中發生,懷疑嬰兒猝死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一般溢奶或吐奶會在寶寶1歲後減緩或改善,若吐奶情況嚴重,醫師會給予助胃排空或刺激胃蠕動的藥物;有些嬰兒是先天性幽門狹窄,則需外科手術來矯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