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寶寶能言善導~
0~3歲的寶寶正處於牙牙學語的階段,這個階段也是表達能力發展的起步期。爸媽不可忽視教寶寶學說話這件事,那麼,究竟該如何引導寶寶講話呢?

寶寶的語言發展分為「理解性語言」和「表達性語言」兩個方面。每個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寶寶能言善道,希望自己的寶寶能儘早「開金口」。的確,善於表達的人,似乎永遠比別人多一些機會。

☆說話是學習而來的
小寶寶天生就具備了「語言獲得裝置」,這種「裝置」的工作原理就像爸媽學習外語一樣,首先將所聽到的話輸入潛意識當中,並經由大腦的分析、整合,在充分掌握後,才能說出口。這個複雜的學習過程,絕非光憑記憶力就能完成。

為了讓寶寶能將潛意識的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爸媽應該盡可能地為寶寶輸入更多的詞語和句子。語言輸入的方式也應不僅限於讓寶寶聽,而是可以利用各種感官,讓寶寶感知語音、語義。當寶寶開始滔滔不絕說話時,爸媽不必感到驚訝,因為寶寶的語言並非自然湧現,而是從周圍的環境學習而來的!

☆什麼是語言豐富的環境?
「語言豐富」可不是「語言複雜」,而是指語種、語氣多樣化;語義深淺不一;語句在不斷的重複中帶有變化。另外,爸媽不必在寶寶學說話的階段,特意用童言童語與寶寶進行交流,語言的正確性與規範性,是語言環境的前提條件。在這個前提下,爸媽可以經常跟寶寶說說話,您不必擔心寶寶是否能理解,只要利用一切機會與寶寶進行交流、互動,即可促進寶寶的模仿與理解,最終也能使他開口說話。

☆創造豐富的語言環境
善用工具,就能讓寶寶快樂學說話。要在家裡創造語言豐富的環境,有時還需要借助一些工具,例如大量的適齡繪本或適合0~3歲寶寶觀看的影片等等。對上班族爸媽們來說,或許很難抽出時間為寶寶讀繪本、講故事,在這種狀況下,爸媽就可以選擇市面上的嬰幼兒影音產品了。有些媽媽會納悶:很多產品中的語言都是重複、再重複,會有用嗎?其實,爸媽們不必擔心,這種重複的方式,恰恰是符合0~3歲寶寶們的語言學習特點。

☀0~3歲寶寶表達能力進階表
1歲的寶寶 能夠正確區分音節,可以連續說2~3個單詞。
1歲半的寶寶辭彙量達到40~50個。
2歲的寶寶 可以說300句話。
2歲半的寶寶語音更為清晰,語句更為流暢。
3歲的寶寶 表達更富有條理。

☼注意:以上的進階表僅代表嬰幼兒表達能力發展的普遍標準,每個寶寶身上都存在著個體差異,有些可能發展得快些或慢些,爸媽可根據寶寶的實際情況進行評估。

☆提昇寶寶說話技巧
1.跟寶寶說話時,要多隨寶寶的興趣,而不是跟隨爸媽的興趣。要多跟寶寶說身邊的事物,那些過去的、還沒發生的或不切身的事情,都不會引起寶寶的興趣。
2.多聆聽寶寶說話,要即時回應寶寶的說話。
3.讓寶寶主動表達自己的需要,例如,鼓勵寶寶伸手要餅乾時說:「餅乾」。
4.接受及回應寶寶的非語言表達,以簡單的話語替寶寶說一遍,並要求寶寶嘗試說一遍。
5.多與寶寶一同玩耍、談話、閱讀。
6.多形容寶寶正在做的事情和他留意的東西。
7.說話速度可以慢一點,中間可以有停頓,讓寶寶回應。
8.用簡單的、容易理解的句子與有實質內容的辭彙跟寶寶說話,使寶寶容易理解和明白。
9.如果寶寶說出單詞或者簡單的短句,爸媽可以示範更豐富的句子內容。
10.日常生活中及時尋找說話的機會,例如:
吃飯時,告訴寶寶食物及餐具的名稱。
遊戲時,描述寶寶正在玩的玩具名稱。
洗澡時,引導寶寶認識身體各個部位的名稱。
超級市場裡,告訴寶寶物品的名稱。
每天的故事時間,陪寶寶一起看15分鐘左右圖書。

*0~1歲寶寶的語言發展
大部分寶寶在12個月之前都還不會說出辭彙,但是在0~12個月期間,正是寶寶「養精蓄銳」之時。寶寶在用整整一年的時間練習怎麼使用舌頭、嘴唇和呼吸,為說出第一個詞作準備。語言發展的第一年又可以分為以下三個小階段:

◎0~6個月
從出生開始,聽力正常的寶寶就能聽到周圍的聲音了。1個月時,他便開始模仿爸媽說話的樣子,但是由於各器官還未發育成熟,所以只能用哭來練習如何使用聲帶並以之作為與外界溝通的方式。5個月時,寶寶就能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了,他們會喜歡尖叫、大笑、甚至吼叫。

◎6~9個月
此時期的寶寶開始進行真正的溝通了,他們喜歡把聲母和韻母放在一起,然後一遍又一遍地說個不停,也就是「喃喃兒語」,但他們還不知道這些聲音的意義。

◎9~12個月
9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一口氣發出許多聽起來好像完整的發音,並且帶有語氣和音調,會用聲音和手勢與爸媽「說話」,這些都是溝通的方式。當寶寶快一歲時,他每天都會增加新的辭彙,爸媽如果想知道寶寶是否已經瞭解了某個字詞,可以問寶寶:「寶寶,××東西在哪裡呀?可不可以指給我看看?」這時候,寶寶就會用手去指或者直接去拿爸媽所說的東西了。

*1~2歲寶寶的語言發展
跟寶寶說話的時候,爸媽首先要取得寶寶的注意,與寶寶面對面進行目光接觸。用簡單、熟悉的字詞和短句,並且要儘量用柔和的聲音,最好伴著有意義的肢體手勢來幫助寶寶明白語句的含義。例如:

♥輕輕地呼喚寶寶的名字。
♥輕輕地拍拍寶寶。
♥要──伸出手。
♥我──拍拍自己的胸口。
♥拜拜──揮揮手。

爸媽也可以抽時間和寶寶玩說話的遊戲:引導寶寶認識日常生活中的物品名稱、身體各個部位的名稱。在遊戲時,爸媽可以這樣做:
1.先示範給寶寶認識「眼睛、耳朵、嘴巴、鼻子」。
2.然後要求寶寶按名稱指出器官在自己身體的哪個部位。
3.當寶寶做對時,爸媽記得要給寶寶一個親吻或者拍拍手,以給予獎勵。
4.繼而可以鼓勵寶寶自己說出身體各部位的名稱了。

*2~3歲寶寶的語言發展
爸媽在引導這個年齡層寶寶的說話時,僅僅告訴寶寶這些物品的名稱是不夠的,爸媽要在現實生活中取材,來刺激寶寶的語言發展。

名詞:杯子、雞蛋、花、車等。
動詞:吃、喝、開、切、洗、跳等。
形容詞:大、小、長、短等。

當寶寶掌握了單詞之後,爸媽可以示範將兩個詞連在一起,講給寶寶聽。以下介紹兩種「動詞+名詞」的訓練,作為參考:
*名詞固定不變,使用不同的動詞:如吃菜、切菜、買菜、拿菜。
*動詞固定不變,使用不同的名詞:如洗碗、洗杯、洗菜、洗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