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生豬腳熱量很高,想減肥的產婦可能會卻步,可以改試其他方法。

《流傳偏方》
讀者來信問,很想餵寶寶母乳,但是奶水好像不夠,聽說用花生燉豬腳可以增加泌乳,但又聽說花生是造成很多小孩過敏的原因之一,花生豬腳增加泌乳的偏方是真是假?真的會過敏嗎?如果不靠花生豬腳,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奶水呢?
《醫師正解》
薇閣產後護理之家專屬中醫師劉恩紹、執行長韓智偉

花生燉豬腳是台灣已經流行很久的泌乳偏方,有些人喝了以後奶水真的很神奇地變多,但也有人是沒有反應的,不過因為它是食物,而且站在醫學的角度來看,豬腳含有豐富的膠質和蛋白質,對於乳汁的生成是很有幫助的,所以每天吃一、兩碗中西醫都不會反對。

在中醫學來說,花生味甘,主要作用是補脾益氣、潤肺化痰及潤腸通便,也具有催乳、止血和補血的效果,對於產後氣血不足而泌乳不佳可以改善,而豬腳性平味甘鹹,主要功用也是在補血潤燥、生肌、通乳、療傷及解熱毒,而營養學上也認為豬腳的膠原蛋白不但有助產婦傷口癒合,還能抗老化,因此花生豬腳不只產後媽媽可以吃,有傷口要止血促癒合的人來吃也很適合。

不過花生豬腳熱量很高,有些產後想減肥的媽媽可能會卻步,所以也可以改吃同樣含有豐富膠原蛋白但熱量低的鱸魚湯、麻油炒牡蠣等,也可以增加泌乳,另外像王不留行、當歸、黨蔘、紅棗、黃耆、阿膠……等,也會讓乳汁增加並促進噴乳反射動作,可以請教中醫師看適不適合。

另外,也可以在餵乳前半小時,在兩個乳頭中間的膻中穴、左右兩乳頭垂直往下的乳盤下方的乳根穴,以及在手指小指指甲根部外側的少澤穴,這幾個穴位各按摩10分鐘,也有益增加乳汁。還有,增加哺乳頻率,最常每3小時餵一次,利用寶寶吸吮的刺激,定時把乳滿排空和按摩乳房硬塊部位,預防硬塊阻塞乳汁分泌。

很多媽媽有產後憂鬱的情況,心情不好及壓力過大,影響肝經的疏洩也會減少泌乳量,所以也要保持心情愉快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