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是最適合新生兒的食品,它含有對抗多種疾病的抗體,含均衡的各種營養素,容易被消化吸收,不會發生過敏性反應;在哺乳過程中,更能促進母子關係,又經濟方便。故近年來,由於醫學界及衛生行政機構,大力鼓勵母親們餵母乳,使哺餵母乳人數逐漸增加。由於社會型態轉型,使婦女在外工作的比率增加。往往上班婦女在產假結束前即需要作好斷奶(退奶)的準備;這時若退奶措施未執行完全或於哺乳期間種種因素,以至乳房組織有發炎現象時,就會造成我們所說的乳腺炎。

乳腺炎的症狀有乳房變硬、紅腫、壓痛、脹痛、發燒、脈博增快、頭痛不適等。由於乳腺炎的發生仍佔有一定的比率,所以如何預防乳腺炎的產生是非常重要的。哺餵時,首先要注意預防乳頭破裂,因為這是造成乳腺炎的主要因素。

△吸吮時嬰兒能正確地含住乳頭和乳暈。
△勿讓嬰兒含著乳頭睡著或吸吮太久。
△從嬰兒嘴裏移出乳頭時,先利用手指使嬰兒鬆開含住的乳頭,勿用力地將嬰兒與乳房拉開。
△當餵奶時,抱嬰兒靠近身邊,以免過度地拉扯乳頭。
△增加餵奶的次數,避免嬰兒因太餓而用力的吸吮,也可預防乳管阻塞。
△兩乳房輪流哺餵,勿使嬰兒吸吮同一邊乳房過久。
△輪流更換餵奶姿勢,可改變乳頭最大的受壓區,並促進乳房的完全排空。
△保持乳頭的柔軟與乾燥。

完全的排空乳汁,可預防乳房腫脹,以免乳汁瀦留。若有乳頭裂傷或疼痛時,先暫停哺餵,給予嬰兒牛奶餵食1~2天,而以手擠壓法將乳房排空,直到乳頭癒合為止,千萬不可用手操作式的擠奶器來壓擠乳頭,否則會使破裂更嚴重。且患處須保持乾燥、清潔,以防細菌由破裂處侵入,造成感染。當發現有乳管阻塞時,(症狀為某一區有壓迫感或腫塊),可以用熱敷按摩乳房和經常的餵食來緩解,以免乳汁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

◎斷奶的準備:
△漸漸減少哺餵的次數,以免乳房發生充盈及疼痛。
△飲食減少高蛋白質湯類之攝取。
△開始完全停止餵奶時,若有奶脹厲害,須先將乳汁擠出後,開始冰敷,並戴上支托性胸罩,以減除不適。並避免再擠壓。
△或觸摸乳房。
△可使用中藥療效:麥芽水及菜之服用。
△現藥物(退奶藥)Parlodel因有心臟血管方面嚴重副作用,故現今已少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