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稱職的父母總是非常關注孩子的每一點變化,有些會讓爸爸媽媽歡欣鼓舞:寶寶開始長牙了、寶寶又長高了幾公分、寶寶已經會叫媽媽了,寶寶認識「馬」這個字了……;有些變化則是讓爸爸媽媽憂心忡忡:寶寶今天怎麼不想吃飯,是不是生病了?晚上睡覺老是磨牙,是不是肚子裏有蛔蟲?怎麼別的孩子都會爬了,我家的寶寶還不會……?

讓爸爸媽媽開心或不開心的事物,不外乎是寶寶身體和智能發育方面的變化,除此之外,你有注意過孩子的情緒究竟是好還是壞嗎?也許有一天,你突然發現原本活潑可愛的孩子,變得沈默內向、不愛說話,或者是孩子經常發脾氣,動不動就哭鬧……等等。當你意識到這一點時,往往已經太晚了,因為你的孩子可能正面臨情緒上的問題。

有些父母以為小孩子根本不知道憂愁的滋味,有什麼心情好不好的。其實,小孩子也有很多讓他們感到傷心、害怕、想逃避的東西,爸爸媽媽要細心地觀察,幫助孩子度過心理上的每一個障礙,如果成功跨越,孩子將會更成熟一分;如果沒有跨越,就有可能成為孩子內心永遠的陰影,家長們可不能太大意。那麼,如何才能知道孩子的心情好不好呢?以下現象值得注意:

■老是沒有原因的生病
寶寶老是生病,或者一直說這裏不舒服、那裏不舒服。大部分的家長可能會認為,既然孩子生病了,就應該多吃藥、多進補,可是為什麼藥也吃了,醫生也看過了,孩子的病情仍然沒有起色?這個時候,爸爸媽媽就得要想想,孩子的心理是不是「生病了」?

根據專家研究,不健康的心理會影響身體的健康,許多時候,孩子「生病」有可能是因為生活中出現了挫折或困難,譬如幼稚園裏有個小霸王老是欺負他,或是老師的某句話不小心刺傷寶寶的自尊心……,以致讓他「生病」而不想上學。

原因當然各種可能都有,倘若真是如此,家長要從心理方面對症下藥,幫助孩子共同解開心結,這樣他的心情才會好起來,身體也才能恢復健康。

■表現得特別軟弱
小孩子怕鬼、怕黑、怕陌生人是正常的,大人千萬不要為了訓練孩子「勇敢」,而讓孩子接觸可怕的東西。

但如果你觀察到寶寶什麼都害怕,那就要注意他是不是因為情緒壓抑或不開心所造成。俗話說,初生之犢不畏虎,一個有正常情緒、快樂的孩子,應該對一切事物保持好奇、想探索的心理,對事物的第一反應絕不該是害怕,除非他幼小的心靈或多或少存有疑慮。所以爸爸媽媽不要漫不經心,只用「小孩子很膽小」來合理化這種變化,說不定孩子正需要你的幫助呢!
  
■特別的不聽話
倘若寶寶這段時間特別不聽話,父母在抱怨孩子難帶時,也應該靜下心來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因為最近很忙,以致忽略了孩子呢?

其實,孩子的許多破壞行為都是在向大人表達一種訊息——請重視我。孩子很聰明,當他發現做錯事可以引起大人的注意時,他就會不停地搗蛋。

小孩子特殊的心理讓他需要更多的關心和愛護。小孩子總是以自我為中心,我們不能完全否認這一點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的重要性,很多事實證明,小時候得到更多照顧的人長大以後會有比較健康的心理。小孩子如果得不到他認為足夠的重視,他就會自作主張地搗亂從而引起你的重視。

如果家長意識到這一點,不妨開誠布公地和孩子談心,告訴他,你們只是這段時間太忙,下個星期還是會帶他去兒童樂園。需要注意的是,這不是遷就孩子,而且滿足孩子心靈成長最基本的要求。

■討厭吃飯,睡不安穩
排除一些可能疾病的原因,這是孩子心情不夠好最可能導致的結果。大人如果不高興,食不下嚥、夜不能寐是很容易經歷的,小孩子也一樣,只是自己都不知道而已。

爸爸媽媽不要只顧抱怨孩子不吃飯、不睡覺,如果從孩子的心理方面找原因,也許會更快解決。
  
以上的種種狀況只能是幫你瞭解孩子心情不好的表現形式的很小一部分,真正希望家長注意的是,應該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培養孩子積極樂觀、快樂健康的心理上,雖然你的努力不會立竿見影,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發現這比什麼都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