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替飲食
點點滴滴的母乳都代表了母親的愛。雖然大家都知道哺餵母乳好處多多,媽媽們有時候不免疑惑,母乳有沒有所謂的「好」、「壞」之分?特別是一些新手媽媽們總會關切飲食相關的問題:母奶媽媽們一定要吃得營養才行嗎?萬一太忙了沒有辦法準備豐盛的飲食怎麼辦?怎麼吃才能發奶?不小心吃到退奶食物又該怎麼辦?民以食為天,母奶媽媽們到底該怎麼吃出學問來,值得進一步討論。

母奶媽媽一定要吃得特別營養?
的確,神奇的機制將母親的飲食轉化為母乳,供應寶寶成長所需,我們不難體會媽媽們為何會憂心,吃得不夠營養會對不起寶寶。或許這樣的例子可以讓母親較為寬心:在一些飢荒地區,媽媽並不見得能夠獲取較他人豐富的營養,然而,對她們的寶寶來說,能否存活下去,端視母親有沒有哺餵母乳。這樣的條件下,母乳已經不再是一個單純「要」或「不要」的抉擇,而是寶寶能否存活的關鍵!如果那些母親依然可以哺育她們的孩子,我們又何需顧慮呢?畢竟在現今的社會,我們飲食的品質提升,基本上並沒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存在。

因此,母奶媽媽們的重點在於均衡地飲食,不需要特別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去吃什麼,再寶寶沒有過敏的情況下,也毋須避免什麼。

發奶食物與退奶食物
縱使如此,坊間傳說許多食物會造成發奶、退奶效果,難道不需要多注意?關於這點,不妨從泌乳原理來探討:當寶寶吸吮得越多,我們的身體會接收到需要更多奶水的指令,乳汁自然分泌多多!換句話說,在寶寶有效吸吮乳房的前提下,不限時間的哺餵扮演著更為關鍵的角色。

那食物的角色?我們知道有些媽媽不管怎麼吃,就是不發奶也不退奶,我們也觀察到,不同文化裡有著不同的發奶食物,某些文化中的發奶食物可能是另一文化裡的退奶食物,因此食物的角色可用曖昧不明來形容。在我們的社會裡,韭菜是經常被提及的退奶食物,如果一位媽媽不小心吃了韭菜水餃而退奶,真的是韭菜造成了退奶效應嗎?很有可能是因為她預期會退奶的壓力導致了奶水的減退,也可能是韭菜的味道不受寶寶的喜愛導致寶寶哭鬧,而被錯誤地解釋為奶水減少。因此,萬一接觸到退奶食物,我們建議媽媽調整心情重新出發!當然,或許也不妨嘗試所謂發奶食物,畢竟每個人對於食物的反應不同,發奶食物說不定對妳就是會有奶水如泉湧般的感受,只是,別忘了,同時要讓寶寶多吸吮或多擠乳才行!

咖啡因、酒精需要忌口嗎?
撇開發奶退奶食物不談,咖啡和酒精是我們直覺認為不適合母乳媽媽攝取的食物。特別是那些有著咖啡癮的媽媽們,好不容易捱過了整個孕期,哺乳階段如果還是無法解禁特別令她們感到沮喪。

好消息是:有一項研究1994年於美國的研究指出一天750ML以上的咖啡(對母乳寶寶會有影響.也就是說攝取在750ML以下的咖啡(3杯咖啡)通常沒有問題,但是基於寶寶月齡與個人個別差異,還是需要敏銳的觀察寶寶在您攝取咖啡因之後有無特別敏感的跡象。如果寶寶特敏感,您可以嘗試不要在中午過後喝咖啡、茶或是選擇低因咖啡、果汁、花草茶等飲品,同時現在只能喝少量咖啡不代表整個哺乳期都會受限,咖啡因代謝隨著寶寶年齡與個人體質不同而不同,3-5個月之後的寶寶身體代謝咖啡因的速度就比新生兒快很多。

在酒精部分,研究指出:在偶然情況下少量的飲用(一小杯)葡萄酒或啤酒,對寶寶並沒有傷害,但如果每天持續性的酗酒,對寶寶將會有安全上的顧慮,同時過量的酒精也會影響寶寶的腦部發育。喝酒的同時,酒精也快速地分散到血液與乳汁中,所以避免同時飲酒與哺乳,喝比較多的酒,甚至酒醉時,考慮在清醒前的奶水擠出丟棄。同時,在我們的文化中,許多食補需要輔以米酒來燉煮,對於母奶媽媽來說,花多一點時間熬煮會是安全折衷的好方法。

哺餵過敏寶寶的飲食原則  
然而,如果父母有著過敏體質,有時母親在飲食上的確需要採取較為嚴謹的態度。如何知道寶寶對母親攝入的食物過敏?通常是在母親吃下某種特別的食物的30分鐘到24小時內寶寶會有反應,而在停掉該食物的24小時後寶寶得到改善,且媽媽只要攝取相同食物寶寶就會有相同症狀。這樣的情況下,比較能確定寶寶真的是對媽媽吃的東西過敏,這可以發生在任何食物中,主因是寶寶對一些蛋白質過敏。

如果懷疑寶寶對媽媽的飲食過敏,母親需要暫停攝取該項食物。如果母親是在短時間大量攝取的情況下造成寶寶過敏,在停止該食物的兩三天內寶寶就會得到緩解,如果過敏的來源是母親經常性的飲食,有可能需要二至三週的時間舒緩寶寶的症狀。也因此,母親的飲食上採少量多樣多變化,或許是一種較佳的策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