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話說:七坐八爬。即7個月大的寶寶已經會坐,而8個月大的寶寶就會爬了。近來研究表明,沒有經過爬行階段的寶寶,可能會影響今後寶寶神經功能發展。在爬行中寶寶的左手配合右腳前進,然後緊接著右手配合左腳前進,而視覺則在「由坐姿轉到爬行,由爬行轉到站立」過程中起著重要的調整作用。因此,寶寶在爬行時,正在整合影響姿勢及平衡能力的視覺、前庭感覺以及肢體感覺,達到四肢、軀幹和眼、腦以及神經的協調,對大腦的發育和智力的開發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寶寶的爬行歷程
  
寶寶在7個月時,多是匍匐爬行,以腹部著地,四肢不規則地劃動,往往不是向前,而是向後退,或者在原地轉動;到8、9個月時發展為四肢爬行,用手和膝蓋爬行;最後發展為兩臂和兩腳都伸直,用手和腳爬行。
  
如何訓練寶寶爬行
  
一般寶寶能夠自如翻身就有了學爬的機會,開始他只能趴著玩但不能向前爬,或者是在原地扭轉及向後退,這時家長可有意識地教嬰兒練習爬。
  
讓寶寶趴在床上,媽媽在前面擺弄會響的玩具如小鴨子、撥浪鼓等,吸引他注意,不停地說:「寶寶,小鴨子叫了,快來拿啊!」爸爸則在身後用手推著 寶寶的雙腳掌,使其藉助爸爸的力量向前移動身體,接觸到玩具,以後逐漸減少幫助,訓練寶寶自己爬。


開始爬行時寶寶可能很費力,腹部離不開床面,大人可用一條毛巾放在他的腹部,然後提起腹部讓他練習手膝爬行,漸漸地他會上下肢協調起來,可以用雙手及雙膝協調靈活地向前爬行。練習爬行不但輪流鍛練了四肢的耐力,而且能增強小腦的平衡與反應聯繫,這種聯繫對寶寶日後學習言語和閱讀也會有良好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