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寶寶出生的那一刻起,與寶寶健康相關的資訊,都會紀錄在「兒童健康手冊」裡。提醒家長,在拿到健康手冊後,先確認封面是否貼有媽媽或寶寶的名條,以保障自身權益。

確認有無缺損
目前所使用的兒童健康手冊,是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2005年編印的版本。頁數多達70頁,其中第2頁為目錄頁,家長可以比對目錄及內容是否符合,若發現手冊有缺頁或破損的情形,請務必向醫療院所重新更換補發,以免影響日後之使用。

重要內容提醒
手冊中有哪些重要的內容資訊呢?新光醫院小兒科醫師劉明發建議家長,剛拿到手冊時,除了先確認姓名無誤之外,可先將手冊第一頁《給父母的話》,快速閱讀一遍,這裡以用重點式的方式提醒家長本手冊的使用方式,當然,還是希望家長們能抽空將手冊內容都完整的看過一遍。

寶寶出生狀況紀錄表
記錄寶寶剛出生時的狀況,提供日後寶寶的小兒科醫師第一手參考資料。

嬰兒大便顏色卡
寶寶的便便關係著身體健康與否,家長應注意寶寶的大便顏色,以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生長曲線圖
包含頭圍、身高、體重3種曲線圖,讓家長作為寶寶生長發育的參考,但並非絕對?,爸媽千萬別拿來當成寶寶的生長成績單喔!

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表
在7歲入學前,有9次免費健康檢查的機會,透過定期的健康檢查,可以盡早發現寶寶生長狀況是否異常,若有罕見疾病及發展遲緩的狀況,也能盡早提供協助及治療。

家長紀錄事項及健檢紀錄
透過記錄表讓家長找到問題點,並且提供醫師更多關於寶寶的資訊;同時醫師也會將每次健檢結果記錄下來,作為下次檢查之參考。

衛教指導
脆弱的寶寶面對的不僅有病毒的威脅,也可能是意外的傷害,更可能是家長錯誤的育兒觀念。手冊中提供母乳哺育、平時照護、事故傷害預防等衛教資訊,提醒家長從多方面給寶寶更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

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
除了提供家長接種疫苗的相關資訊外,並利用表格清楚的列出寶寶應接種的疫苗,好讓每位寶寶都能得到最佳的完整保護。

寶寶出生狀況紀錄表
手冊的第2頁是「寶寶出生狀況紀錄表」,藉由這個表格,可以讓家長了解寶寶剛出生時的身高、體重、頭圍……等狀況,並蓋上寶寶清楚的腳印。不僅僅有紀念意義,同時也提供日後小兒科醫師之參考。 

這一頁是由接生的醫療院所填寫,上面紀錄了寶寶出生的時間及身體狀況,以及媽媽懷孕的周數、預產期、生產方式等。其中,較容易讓家長困惑的是「Apgar分數」。劉明發醫師解釋,Apgar分數是由5個項目分別評分,而Apgar剛好由Appearance(外觀)、Pulse(心跳)、Grimace(面部表情)、Activity(活動力)、和Respiration(呼吸),這5個項目的第一個字母組成。

新生兒Apgar的評分標準
究竟Apgar分數是如何評分的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病房暨嬰兒室主任謝玉林表示,「Apgar分數」是由美國Dr. Apgar在西元1953年提出,原意是用來比較各種當時的產科麻醉和生產方法以及急救的效果。後來在1962年時,再由兩位小兒科醫師提出,應用於每一位剛出生的新生兒。劉明發醫師指出,新生兒在出生後1分鐘及5分鐘時,都會分別測量一次,如果分數過低,也就是表示狀況不好時,醫師才會再記錄第10分鐘的分數,甚至更長時間的評估。因此Apgar 分數也代表著,新生兒在出生1分鐘時,是否需要急救的準則。但是,這5個項目並不佔有相同比重,其中心跳和呼吸是最重要的,而外觀的膚色相對來說是較不重要。

便便「卡」重要
寶寶的便便中暗藏了許多玄機,透過寶寶便便的顏色、形狀,可以了解寶寶的健康狀況,沒用的排泄物竟然可以判斷寶寶的身體是否健康?讓專業的小兒科醫師來告訴你。

糞便味道、比形狀重要
曾有媽媽問:「為什麼我的寶寶天天都在拉肚子?是我吃的東西影響了他嗎?」劉明發醫師表示,這是母乳寶寶的特色,糞便都是呈現稀稀糊糊的狀態,但必須強調的是,母乳寶寶正常的便便是不會有酸臭味的。謝玉林醫師強調,若寶寶便便有酸臭味,就表示寶寶拉肚子了;但若是出現奶塊,媽媽則不用太過擔心,那是因為母乳的蛋白質含量高,未完全消化的部分,就會隨著糞便排出。因此,無須擔心寶寶稀便的問題,反而應該注意味道及顏色的變化。

糞便顏色隱藏的危機
在手冊裡附有6種大便顏色參考照,提醒家長應多注意、觀察寶寶糞便的顏色。劉明發醫師說,寶寶出生後通常都會有黃疸現象,一般大約在14天後,便會逐漸消退,但也可能因為哺餵母乳而延後一點消退的時間,這對寶寶並無害。但是若寶寶黃疸一直沒有消退,並且出現灰白色的大便,便可能是膽道閉鎖的情形。由於膽汁的顏色為黃色或綠色,若能順利排出,其大便呈現黃、綠色。因此,如果膽汁滯留無法順利排出,糞便無膽汁混合就會呈現灰白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