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鐘蕾媽媽

小誼已經上幼稚園中班了,是班上的風雲人物,大家都很喜歡她。她乖巧又伶俐,可是有一個拖拖拉拉的小毛病令媽媽很頭疼。

小誼好像沒有什麼時間觀念,當她要你為她做事時是十萬火急,務必立刻完成;反之你要她按你的要求做事,那是三催四請也未必喊得動。就說她每天個人的清潔工作吧,刷個牙是特別慢,我叫好幾遍,她還是繼續摸東摸西。從刷牙到洗澡結束,拖泥又帶水,經常都是我幫她穿脫衣服或接手刷牙等才完成的。

好不容易等她準備睡覺了,就開始央求我講故事,我說了好幾個,她仍不肯甘休。每次都要拉下臉來喝斥幾句,她才能靜下心來入睡。等她香甜睡著,我已經身心俱疲,累壞了。

媽媽的煩惱

寶寶只有4歲,還不太懂怎麼珍惜時間,時間在她的眼裡只是幾個無趣的數字。可是我們工作了一天,下班回家也很累了,怎麼解決這個頭痛的問題呢?我曾嘗試和她談心,告訴她媽媽上班很辛苦,要體諒媽媽,要配合媽媽。可是大道理講了一堆,她卻聽得似懂非懂。我也嘗試讓自己多一點耐心,還是無濟於事。

小鬧鐘大作用

有一天我突然恍然大悟,每天晚上我習慣用鬧鐘設定好第二天起床的時間,那麼為什麼不把它設定出其他的時間呀!

從此,每天寶寶只要有要求,例如看電視、聽故事、玩娃娃等等,我都告訴她有幾分鐘的時間,讓她對自己的時間有所安排。幫她設定好鬧鈴,等鈴聲響起就表示時間到了,請她自行結束手上的事情,準備睡覺。

剛開始她會跟我討價還價,時間久了,反而是她告訴我,時間到了,該睡覺啦。如此循序漸進,漸漸地她也懂得了把握時間。

結語

我們這些年輕的媽媽,總是在嘗試中學習如何管理寶寶,我想,只要多用點技巧或方法,慢慢地還是可以改變寶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