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寶寶有時也會因為病情的需要而服用到抗生素的藥物嗎?這種連成人都不願意多服用的藥劑,如果用在寶寶身上想必許多媽媽們一定非常擔心。其實只要對抗生素有一定的認識,控制好每次服用的劑量,並做好注意事項,即使寶寶服用抗生素也不用怕!

文/亞東紀念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梁翔 執行/楊文玉

抗生素在定義上有所模糊,抗「生」並非對所有生物都有效,而是針對細菌有效,但是黴菌及病毒時沒有用的。一般來說,抗生素對於細菌有兩種功用,一是殺菌,一是抑制細菌的生長;抗生素對黴菌及病毒是沒有效用的,需要使用其他藥物進行治療。

4類常見治療的病症

一般來說,屬於病毒性感染的感冒及流行感冒引起的濾過性病毒感染,是不需要用抗生素來進行控制。但是,若病毒性感染合併二度細菌性產生嚴重的病例時,則需要使用到抗生素。那麼嬰幼兒有哪些疾病合併細菌性感染時需要使用抗生素呢?

1.化膿性的扁桃腺發炎
化膿性的扁桃腺發炎,在經過醫師採檢後培養出鏈球菌後即會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

2.中耳炎
中耳炎分為病毒性及細菌性兩種感染,但是小兒中耳炎因為要採檢不容易,可能需要透過全身性麻醉進行採檢培養,危險性比較高,所以針對小兒中耳炎大多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大人的中耳炎治療可能就有所不同。

3.肺炎
輕微的肺炎是可以使用口服抗生素進行治療,嚴重的話則需要住院,醫師將透過痰液的培養或是血清檢查,找出引起肺炎的病因。一般來說,在台灣常見大多是因為肺炎雙球菌及黴漿素的感染而引起小兒肺炎。

4.尿道感染
尿道感染也是常用抗生素進行治療,一般尿道感染是大腸桿菌引起,特別是小嬰兒若尿道感染,可能有合併先天性的尿道異常,若加上有尿道逆流的症狀,可能需要長期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

服用劑量建議

對嬰幼兒來說,醫師大多依照其體重與年齡去決定使用的劑量,因此使用劑量因人而異;再者,嬰幼兒的體重範圍比較廣,所以醫師大多是使用藥水進行治療,藥水幾CC的劑量比較容易控制。當醫生開抗生素給寶寶服用時,爸爸媽媽可要注意,一定要吃到醫師建議的劑量;另外也要注意服用次數的問題,因為不同種類的抗生素每天使用的次數也是不一樣的。一般抗生素的使用大都是每八個小時或六個小時吃一次,但不同的抗生素或根據疾病不同與嚴重的程度,可能一天使用的次數就有所不同。

服用的注意事項

1.一般抗生素是安全的,因為抗生素只會殺死細菌並不會影響到人體的細胞,所以是蠻安全的。
2.在使用抗生素之前不需要特別避免什麼樣的活動或食物,就按照個人的日常生活就可以了。
3.如果有使用四環素這種抗生素時,是不能喝牛奶的,這樣會導致藥物失效。
4.醫師建議,在飯前時搭配白開水使用抗生素,吸收效果比較好。
5.一般抗生素可以飯前吃,但少部分比較特別的抗生素可能會刺激到胃,就需要吃一點食物,避免刺激胃而造成不適。

抗生素的副作用

如果寶寶是過敏體質
大部分的病人在使用抗生素時都沒有什麼副作用,除非是病人本身對藥物產生過敏。過敏的症狀包含了發燒、起疹子,嚴重時可能會休克。另外,有些抗生素會刺激到胃,產生噁心、不舒服等不適的感覺。

拉肚子
抗生素吃久了還會拉肚子,因為抗生素不只把壞的細菌殺掉,同時也把腸胃道裡正常的細菌殺掉了,而產生拉肚子的症狀。腸胃道裡有正常的細菌跟不正常的細菌共生以形成平衡,假設使用過度的抗生素把正常的細菌都殺死了,那麼不正常的細菌就會慢慢增加,影響到人體吸收不全而造成拉肚子。

產生抗藥性
抗生素還有一個不好的副作用,長期使用抗生素會引起抗藥性,抗藥性是指這個藥本來可以殺死某種細菌,因為濫用、使用時間太久,或使用太頻繁,會引起細菌突變,細菌突變後基因會重整,進而對藥物產生抗藥性,這個藥就失去了它原本的功效了。所以,我們必需謹慎的使用抗生素,在非必要時候就儘量避免使用,尤其是一般的感冒。

對抗副作用大作戰

過敏主動告知
如果病人本身知道自己可能對特定抗生素會過敏的話,去看醫生時務必記得告訴醫生,以避免過敏現象的產生。

避免抗藥性
其實我們可以避免藥物抗藥性發生,例如寶寶生病的話,不要主動要求醫師開抗生素,有時候醫師可能受到病人的壓力而開立抗生素,這樣對寶寶的身體並不好。此外,提醒爸爸媽媽,最好不要自己到一般藥局購買抗生素使用,嚴格來說,民眾到藥局購買抗生素是需要醫師處方箋才可以買的。

遵照醫囑
使用抗生素要服用正確的劑量,遵照醫囑,醫生開多少就吃多少,不要自己去減少或增加劑量,也不要把自己的抗生素給別人吃,更不要吃別人的抗生素。沒有吃完的抗生素千萬不要留著下次吃,必須把抗生素丟掉,若因此省了小錢而賠上自己的健康,可是得不償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