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著放手,孩子才會長大!

別成為孩子成長的絆腳石

疼孩子、愛孩子是所有為人父母的表現,但當尺寸拿捏不當時,尊重與溺愛就在一線之隔。每當問及「該教孩子怎麼釣魚?」還是「釣魚給孩子吃!」,大家一定都說「當然要讓孩子自己學會啊!」但有了正確的觀念後,再來就是「執行力」了,否則再好的想法,若沒有徹底執行,終究睡醒來還是夢一場,永遠無法實現。

人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嗎?您一定說「不是」,是靠後天一點一滴學會的,既然如此,孩子不也是這樣嗎?但是,若沒提供機會給孩子,他將永遠都無法學會。

記得有一位家長很擔心自己的孩子會欺負別人,但我們能像犯人一樣每天盯著他嗎?絕不可能,唯有讓孩子透過團體的約束,產生「自我克制」的力量,才能讓他一輩子都「學會」這個自制的能力。

也有家長很擔心孩子到團體中會被欺負,同樣的道理,若你幫他造一個無害的金鐘罩保護著,難道要保護他一輩子嗎?我們該給孩子的應該是「一輩子受用的能力」,讓孩子「學會」如何保護自己?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適應新情境」的機會,試想當兩個人同時進入職場中,一個人只需花「一週」就能上手,但另一個人可能花了「三個月」都還適應欠佳,在工作上的表現必然不同。所以,當孩子適應力較差時,父母該做的,絕不是過度地保護或凡事都依著孩子,您的不捨及擔心,將會造就孩子的「適應能力」較弱。

當您覺得「為什麼別人的孩子都可以?」而「我們家的孩子卻沒辦法!」時,別忘了問問自己,我是不是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提供過多的保護,擔太多的心。若在觀念及做法上沒有改變,孩子將因為您的能幹,而使孩子無能。當孩子面對問題時,留給孩子思考的空間,引導孩子情節分析,千萬別立刻給他答案,您將發現孩子「邏輯性」的「解決問題」能力會突飛猛進。愛孩子,就該放手,讓他長大。

【實際案例分享】

在朋友家中總是看見「伸手、張口牌」,但我的寶貝自從上學後,開始學會獨立,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會什麼都媽媽長、媽媽短的,園長常跟我說:千萬別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若你老是用個金鐘罩將孩子保護住,孩子將來什麼能力都不會,難道你要保護他一輩子嗎?其實很多能力都該在孩子0~6歲的關鍵時期養成,千萬別總是覺得孩子還小,大一點自然就會了,孩子的學習是點點滴滴累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