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家長擔心孩子食欲不振、胃口不佳,影響成長期營養吸收。

小朋友缺乏食欲多是生活環境及飲食改變引發,例如食用過多的油炸物、甜膩的食品、冰涼飲料喝太多,造成脾胃運化不順暢;或曾罹患胃腸方面的疾病,病後未能及時、適當調養;或先天稟賦較差,胃腸功能不良。

小朋友食欲不振,中醫治療調理以開胃健脾為主。其中,胃主受納,就是接受食物,所以要先「開胃」。而脾主運化,亦即消化食物、運送養分,因此要「健脾」,進行調理。

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健運則元氣足;若脾胃受損,氣血不得生化則氣虛體弱,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尤其小朋友處於發育階段,脾胃的照顧調理,顯得更加重要。

小朋友食欲不振可根據下列證型診治:

1.小朋友胃口不好,口乾喜歡喝水,舌苔光剝,大便偏硬,皮膚乾燥。處方為白芍、烏梅、沙參、玉竹、天花粉、山藥、甘草、麥芽。

2.小朋友胃口差,多吃一點東西就惡心,肚子總是脹脹的,大便正常。處方以平胃散為主,視實際症狀酌加雞內金、麥芽、草豆蔻。

3.小朋友不吃飯,面色萎黃,體型瘦弱,容易出汗,大便中含有食物殘渣。處方以參苓白朮散為主,如果舌苔厚膩,可將方中的白朮換成蒼朮,兼有脹氣,可以酌加山楂、神麴。

再次提醒,滋膩的補品極易造成脾胃負擔,引起消化不良。此外,由於小朋友身體機能蓬勃,如果食用大溫大熱補品,反而易造成代謝亢奮,形成上火的現象。因此,小朋友的進補宜易於消化,少佐溫補,並且從脾胃照顧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