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句俗話:「三歲看到老。」是說一個人在三歲時是什麼樣,將來長大一直到年老就大概是什麼樣的人。根據現在的研究顯示,這個說法是有根據的:50﹪的學習能力是在孩子出生到四歲之間發育完成的,30﹪的學習能力,則是在四歲到八歲這個階段發育完成。這意味著在這最初的幾年中,主要的學習及訊息傳導路徑已經開始在孩子的腦中形成,日後生活中的所有其他學習,都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另外,在這個關鍵歲月裡,孩子也吸收非常大量的資訊,而日後所的學習成長都是以此為核心。
讓孩子自己體會生活
英國心理學家湯尼.布桑說:「從嬰兒出生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經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個體了!他能夠在兩年內學會一種語言,其學習速度遠比任何領域的博士都要快的多,而在三到四歲時,他已經能夠隨心所欲的運用該語言。」

讓孩子儘早接受各式各樣他所需要的經驗,並儘可能的讓他保持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雙手自由、雙腳自由、能夠自由的爬行。讓孩子擁有犯錯的權利,他才可以從錯誤中學習經驗及教訓。

我們只有五個傳輸資訊進入腦部的主要路徑,即五種感官,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和嗅覺。很明顯的,所有的孩子都是藉由此五種感官來學習。對他們來說,每一天都是一個學習經驗,他們喜歡去實驗、去創造、去發覺事情是如何運作的,他們樂意接受任何挑戰。

最重要的是,孩子經由實際經驗而學習。他藉由實地練習爬行而學會爬行,藉由實地練習走路而學會走路,藉由實地練習說話而學會說話。而每一次經歷,假如是一種全新的經歷,他就會在腦中留下新的傳導路徑;假如是一個重複的經驗,他就會擴展現存的傳導路徑。

孩子是自己的最佳導師,而父母則是他們最好的第一位教師。只要鼓勵每個孩子運用自己所擁有的各項感官,盡情的去探索,並注重安全,那麼家庭、海灘、森林、遊樂場、冒險場所、甚至全世界,都可以是寶藏無盡的教育資源。切記,為人父母者一定要積極的強調正面的鼓勵,不要讓負面評語影響了孩子學習的慾望。

藉由玩耍和探險的過程中學習,對孩子而言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媽咪和爸比可以每天搖擺、撫摸、旋轉、撫慰寶貝數次,每次約15分鐘,在媽咪或爸比與貝比這樣的玩耍互動中,可以讓貝比的協調性及日後的學習上有很大的幫助。至於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則可以帶著他們一起做一些簡單的體育活動:旋轉、跳繩、平衡、翻觔斗、翻滾、在平衡木上來回行走、爬行等都可以增進孩子的各項學習技巧,並幫助刺激整體腦部發育。

媽咪爸比的輕聲細語
明亮安全的室內環境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如何提昇孩子的語言、數字、運動、造型、音樂、感性等能力吧! ……

或者可能是還想看電視或還未玩夠,這個問題較好處理,道生華城托兒所教學組長陳桂盈老師建議,最好在孩子就寢至少半小時前,先將電視關掉,拖到孩子要上床前才關掉,若正看在興頭上,當然不肯乖乖上床睡覺了!

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要如何形塑一個孩子端看媽咪、爸比是否有正確的觀念。錯誤的觀念,那怕給了再多的方法,還是會造成孩子懼怕、畏縮、冷漠……的性格;只有正確的觀念,才有機會養育一個人見人愛的孩子。

(媽咪寶貝流行通) 文/腦力資源整合式學會 黃建豪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里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