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松洲

研究發現,母親在懷孕及授乳期補充足夠的膽鹼,可以幫助孩子在漫長的學習過程中有超強的記憶力,考試成績名列前茅,即使年紀增長,老年仍能保有良好的記憶力。

在以幼鼠進行的研究發現,當幼鼠獲得足量的膽鹼(在子宮內或在出生後2週內),腦部功能顯著發育完全,終身記憶力明顯增強。此種作用似乎與膽鹼會使腦部負責記憶的中樞─海馬體(hippocampus)獲得良好的發展有關。

膽鹼(Choline)是食物中的重要成分,它會在體內轉變成卵磷脂(L ecithin)及抱合髓磷脂(Sphingomyelin),有助於活化腦細胞及增強記憶力,可強化小孩學習能力,並預防老人癡呆。

在懷孕及授乳期,母親體內儲存的膽鹼大量供給胎兒所有細胞,尤其是腦細胞發展的需要,導致母體內的膽鹼會逐漸缺乏,甚至完全耗竭,若母體未補充足量膽鹼將不利於胎兒腦部發育。

富含膽鹼的食物,包括:牛肝、雞肝、雞蛋,但肝臟是高嘌呤食物,攝取過多會使尿酸增加,可能引發痛風發作,因此攝取須適度;另外,依據國民營養攝取標準,每天攝取的膽固醇勿超過300毫克,因此每天只能吃一個雞蛋,一天吃兩個雞蛋,容易攝取過多,而引發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

除了懷孕及授乳婦女須補充膽鹼,男人比停經後的女人更需要膽鹼,而停經後的女人又比停經前的女人更需要膽鹼。
  (本文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