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龚婷
夏日,寶寶厭食是一個常見的問題,父母一般會把寶寶食慾不振的原因歸咎到炎熱的氣候,但專家表示,
寶寶夏季厭食症的發病原因有以下幾種因素———

餵養隨意
飲食不定時、不定量,人工餵食次數過於頻繁,每次餵食量過多,再加上水果、雞蛋、鈣粉和魚肝油等一股腦兒往孩子肚裡塞,而這樣做導致的結果便是孩子消化不良、肚脹,最終厭食;許多父母認為只要孩子能吃就是好,因此香的、辣的、油炸的食品或冷飲由著他們吃,殊不知這樣做不僅影響孩子的正常食慾,還嚴重損害了孩子的脾胃,結果導致孩子厭食。

偏食習慣
有一些孩子很偏食,不愛吃肉、魚、蛋等葷菜,以素食為主。這會引起人體一些必要的營養物質缺乏,如保持正常味覺的鋅元素,它在一般植物類食物中含量很少,且不易被人體吸收。體內鋅缺乏,就會食慾不振。另一方面,太多的蛋白質飲食也會使孩子食慾減退。因為一下子攝入太多高蛋白物質,使小兒嬌嫩的胃腸承受不了。果糖、巧克力等甜食吃多了,對食慾也有影響,尤其在吃飯前吃甜食,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中樞神經抑制,人就不想吃東西了。

出汗較多
夏天一般出汗較多,體內水分、鹽分丟失較快。散熱時,皮膚血管處於擴張狀態,血液流經皮下血管較多,而胃腸道等內臟器官的血液供給相對減少,胃腸道活動減弱,消化液分泌減少,所以食慾降低。

精神狀態
食慾與神經精神狀態密切相關。不少家長擔心孩子營養不夠,採用哄、騙、罵甚至打等方式強迫小兒進食,引起小兒產生反抗情緒和厭食的心理。

對策
優化飲食環境
給寶寶創造愉快的飲食環境,對寶寶挑食行為,不要施加過多的壓力。由於偏食習慣不同,可鼓勵寶寶多與其他寶寶一起進食,看別的小朋友把自己不愛吃的菜吃得津津有味時,也會有嘗試的慾望。進餐時,固定寶寶的座位,不要在吃飯時走來走去,更不要一邊吃,一邊玩或看電視。送到孩子面前的食物寧少勿多,這比一下子給他一大碗,使他沒吃前就覺得沒法對付好得多。

提高烹調技巧
烹製食物一定要適合寶寶的年齡特點。如斷奶後的寶寶消化能力還比較弱,飯菜要做得細、軟、爛。食物色彩、味道的調配也很重要。如蛋黃玉米糊、蔥油蒸肝片、蔬菜牛肉土豆湯、果汁豆奶、奶粉拌草莓等,這些食品會刺激厭食寶寶的食慾。對不愛吃蔬菜的寶寶,可以將蔬菜切碎做菜粥或菜飯,或做菜肉餡包水餃、餛飩,寶寶就會喜愛吃。食物還應多樣化,每日都應有肉、禽、魚和蛋,盡可能保證寶寶的營養需求得到滿足。

多吃消食蔬菜
白蘿蔔消食、順氣較好。蘿蔔中含有芥子油和澱粉酶,有促進食慾、幫助消化的作用。番茄也是厭食寶寶的佳品。番茄果肉中含有助消化的檸檬酸、蘋果酸,常吃有開胃作用。食用的方法:將番茄洗淨,搗爛擠汁,每次服半茶杯,1日兩次;也可以同蛋炒或做番茄雞蛋湯。

食醋開胃
做菜時添加一些香醋、米醋等佐料,可使孩子胃酸變濃增多,起到生津開胃的作用,進而增強孩子的食慾,使孩子由「不想吃飯」變成「想多吃飯」。

多吃含鋅食品
微量元素鋅的缺乏可引起寶寶味覺功能和胃黏膜消化功能的降低,使寶寶沒有食慾和消化能力減弱。炎熱的夏天,人體出汗增多,鋅也會隨著人體出汗而大量丟失,因此夏日的孩子需要比平常更多的鋅。父母這時可以多給孩子吃一些富含鋅的食品,比如海產品、堅果等,此時也可適當給孩子服用補鋅的保健品。

限制吃有礙食慾的食物對那些營養價值低或有礙消化的食物,如各種含奶油較高的冷飲、可樂型及含有色素的飲料、泡泡糖、巧克力、煎炸食品等,對厭食寶寶不利,應該少吃或不吃。

運動促進食慾按照年齡來增加活動量,選擇不同的運動方式,幼兒可以選擇戶外活動,使氣血暢通,保持食慾。對於平時消化能力差的孩子可以經常給予按摩腹部,幫助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