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 / 大樹林出版社提供                         作者﹕台灣/ 葉南宏 醫師 
  
讓孕婦盡量生活在充實豐富的環境裏是胎教非常強調的一環。充實的生活能刺激你的腦部保持靈活運作,也能使你的心情保持舒暢,減輕妊娠的各種不適的反應;同時,也能讓胎兒感到外面的世界是如此多彩美麗。

在當今社會,常見孕婦有孤獨的感覺。尤其是婦女沒有工作,加上懷孕期間身體上的諸多不適,導致生活的範圍顯得侷限、無聊,除了在家裡看電視、玩電腦、看漫畫、種花……等,就不知道可以從事哪些活動了,生活變得無趣,久而久之人也變得呆板僵化。若是有工作,或許在生活會多一些色彩,不至於感到太無聊,但工作上相伴而來的壓力也會使孕婦的活力下降,甚至埋怨周邊的人無法體諒孕婦辛苦,然後漸漸的自我孤立起來。
舊物利用,孕期更美好

究竟怎樣才能讓自己在懷孕當中的生活有創意,好像每天都有新感覺、新點子、新發現、新喜悅呢?教你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那就是「舊物利用」,即給予生活中的舊元素一個新的組合:可加、可減、可分離、可重組、可以不同的角度重新欣賞,讓生活有變化,不再一板一眼,例如以前吃晚餐時不是邊看電視邊吃,不然就是草草結束,現在你可以「三不五時」在飯桌上點個蠟燭,播放幾首優美的音樂,讓整個用餐的氣氛更為美好。

在重新組合生活中的舊元素時,你必須腦力激盪、改變思考、跳脫框框和限制,然後儘可能一一顯現,生活就能愉快充實。以下是筆者針對如何讓孕期的生活趨於有趣的一些建議,可供各位孕婦參考:


如果有人陪你一起進餐那是最好的,你可以與同伴閒話家常,在放鬆的心情下進食;反之,你可以發揮你的想像力,想像你正與胎兒一起享受美味的餐點。建議你常常換個吃飯地點,若公司的餐廳又吵又亂,影響了你的進食心情,不妨將午餐帶到辦公室,吃的過程中放點輕鬆的音樂,盡可能創造一個舒適的進餐環境;或是找個附近的公園,坐在樹陰下享受一下「自然風拌飯」的美味,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懷孕期間孕婦的體型變化是十分明顯的,這種由窈窕淑女變成臃腫孕婦的過程,對注重懷孕品質的人的確是個「打擊」。其實,在懷孕期間,你也可以打扮得很漂亮,雖然你不再是苗條美麗的身段,但可以變得更加亮眼可愛。例如選擇顏色明快、合適得體的孕婦裝,加上一頭乾淨的秀髮,然後臉部施以恰到好處的淡妝,讓你顯得精神煥發,這就是一種美的胎教。

孕婦完全有必要精心打扮自己,一方面對自己容顏、服裝的關心會分散你的注意力,使你忘掉妊娠中不快的感覺;另一方面,化妝也會使你心情舒暢、保持自信。還有,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孕婦化妝打扮可以使胎兒在子宮內感染到母親美的情緒而獲得初步的審美觀。而且準媽媽化妝打扮,也可以讓孕期心情特別好,進而傳遞給胎兒」。

一些研究「色彩學」的人則提出,準媽媽在懷孕期間要注重穿著的色彩,將好的光源色彩穿在身上,不僅能讓準媽媽的情緒穩定、身體更健康,而透過這些色彩感官所營造出來的好心情,也會傳達給腹中寶寶。

他們建議孕婦在懷孕初期最適合的顏色是粉紅色,粉紅色能夠引起大家的關愛與照顧;到了懷孕中期,可以選擇黃色,除了讓自己心情開懷之外,黃色屬於溝通的色彩,可以讓準媽媽和胎兒輕易地溝通交流;到了懷孕末期,則可選擇綠色來放鬆待產。此外,淺藍色、白色都是孕期可以運用的顏色。

準媽媽在穿著上應盡量避免黑色,因為它除了會影響準媽媽的情緒之外,黑色的光還會擋住寶寶可以吸收的光源,無形中胎兒也會不快樂、不健康,出生之後也容易體弱多病。深藍色也是準媽媽必須避免的色彩,因為它使準媽媽將許多責任往身上攬,無形中讓準媽媽承擔過大的壓力,形成日後寶寶的脾氣也不太好。因此在懷孕過程中注意色彩的選取,是可以提早培養胎兒的性格喔! 再者就是要保持衣物乾淨、衛生、舒適,建議你要穿寬鬆的衣服。其實大肚子也有大肚子美麗的地方,有時甚至不需買新的衣服,例如:利用先生的運動衫或T恤,只要稍加變化,便可創造出另一種意外的效果。


你可以為居家做些適當的改變,以迎接小寶寶的準備,例如可以將家裡的牆壁上貼些美麗的畫片,佈置一些小的動物模型、卡通人物。在筆者從醫的經驗中,曾有一位孕婦在懷孕期間做了十幾個立體紙雕來佈置家裡,並且將家裡的窗簾換了三次顏色,目的是希望每天早上醒來,都能感覺到家裡的可愛與溫暖,讓心情愉悅,進而使胎兒也感受到。此外,你所處的環境應該力求安靜、舒適,光線要明亮柔和,室內顏色調和、保持整潔。

色彩對孩子的影響: 黃色可以培養孩子成為科學家。 淺藍色、紫色可以培養孩子成為音樂或藝術家。 粉紅色可以讓孩子成為體貼的孩子。 白色會讓孩子成為懂得照顧自己或是比較完美主義者。 綠色會讓孩子的人際關係良好。


放慢自己的生活步調,經常變換不同的路徑上班或回家,說不定會有令人驚喜的發現。同時,也必須遵守交通規則,以保障行的安全,為你的胎兒建立起良好的身教。請記得保持愉快的心情,看著別人的匆忙與犯錯,然後告訴胎兒:「以後不要像他們喔!」


孕婦應多看一些幽默、勵志的書籍,以活躍家庭氣氛。同時也應當抽空觀看有關妊娠、產褥期的書,做好心理上的準備。你需要更豐富多樣的學習活動,擴展生活體驗,累積面對真實人生的能力,以接受隨時可能的挑戰。 你在實行胎教時,一定要學習和保有豐富的想像力。你可以依照故事書唸故事給胎兒聽,也可以發揮想像力編個故事給胎兒。

在唸故事前,最好先將故事的內容在腦海中形成影像,以便生動地傳達給胎兒。此外,多做點算數,看看一些動動腦的書,使自己心境保持靈活。 樂—好的心境是母親提供給孩子的最佳生存環境,母親滿足且愉快的情緒有利於胎兒的行為和性格的發展。你應該盡量想辦法與胎兒一同玩耍,帶著胎兒一同欣賞美好可人的事物、優美的音樂、優雅的作品、學習庭園盆景、或學習紙黏土製作、友好的交談、輕鬆的漫步、做美麗的白日夢……,建立起屬於你與胎兒的母子理想國度。


摘自:台灣大樹林出版社《胎教黃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禧龍&金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